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眼科部 > 衛教專區 > 眼科手術前後須知

青光眼患者手術前後須知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4/1/11 9:23:38
點閱 7024

一、說明:

1.    青光眼是導致失明的原因之一,不易治癒,但可控制,當藥物及雷射治療無法控制眼壓時,便須
       考慮外科手術治療,現階段廣被採用的手術叫小樑切除併周邊虹膜切除術,乃在眼角角開一洞
       口,便利房水正常排流。
2.    手術採局部麻醉施行,但先天性青光眼患孩則採全身麻醉。局部麻醉者在手術進行中,不可移動
       頭部、咳嗽、噴嚏、說話,甚至睡著了(防止突然驚醒或有不自覺的動作),要與醫生密切合作,
       手術才能順利完成。

二、手術前準備:

1.    在門診已完成常規血液檢查、心電圖服胸部X光照相等。若有發燒、血糖、血壓過 高或心、
       肝、肺、腎功能不正常時,須先矯治,才能接受手術。
2.    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
3.    前一日洗髮,結辮(女性)、修面(男性)、沐浴。
4.    飲食:局部麻醉者三餐照常,全身麻醉者術前須禁食八小時。
5.    視情況而剪短睫毛;後利洗淨藏於睫毛之污物。
6.    按醫囑手術前晚服用鎮靜劑,以利減輕焦慮緊張並助安眠。
7.    按醫囑術前一小時點散瞳藥,使患眼瞳孔放大,並口服降眼壓藥便於手術之進行。

三、手術後須知:

1.    術後1至2小時便可下床如廁、走動。躺臥時,頭部略抬高,避免睡向手術側,以防壓迫患眼。
2.    患眼會有少量血液滲出夜,以眼墊覆罩,可保持眼睛清潔舒適,外加鐵眼罩,可防碰撞及壓力,
       眼墊於手術後1-2天內去除,而鐵眼罩要在出院後繼續使用4週左右,白天防外傷,睡時防不自覺
       抓傷患眼。
3.    患眼會感到輕度疼痛和不適,可按醫囑服止痛劑。
4.    如有噁心、嘔吐現象,可按醫囑使用止吐劑。
5.    術後次日開始按醫囑使用眼藥或相關口服藥,防感染,減輕炎症反應及控制眼壓。並在出院後視
       病情需要繼續使用,要暸解藥物作用及用法並學會正確的點藥技術。
6.    傷口縫線原則上術後三週拆除。
7.    術後二週內禁止俯身洗頭、防污水濺入眼內引起感染。
8.    術後一個月內避免引起眼內壓升高活動,如穿緊身衣(特別是衣領和軀幹的部份)、用力排便(便
       祕)、勞力工作或舉重等等。
9.    依醫囑定期返院複查,並測量眼壓及視野。
10.  如突發眼睛劇痛、紅腫、大量流淚、畏光、週邊視野喪失或視力突然減退時,應立即來院診治。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