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核醫科 Department Of Nuclear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核醫科 > 公開資訊 > 核醫醫療服務 > 心肌灌注掃描

心肌灌注掃描

引用 (33)
更新日期 2024/1/30 10:01:42
點閱 60999

       最近數年來,國人隨著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以及精神壓力的增加,國內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罹患率亦不斷提昇。其中又以中老年人與具有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抽煙、及家族病史等病患較容易發生。根據歷年來國內行政院衛生署所統計報告的 "十大死亡原因 中,更可以發現冠狀動脈心臟病所引發的死亡率已在近幾年爬升到前幾位,因此我們有必要對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及診斷方法加以了解,以期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在冠狀動脈心臟病的診斷方法中,除了臨床病史為最重要的診斷依據以外,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又稱心導管攝影)是確定診斷的標準檢查,然而這項檢查畢竟是侵入性的檢查,因此在做此項檢查前,最好能先以非侵入性的檢查加以篩選,這些非侵入性的檢查包括有靜態或運動心電圖、超音波、以及核醫的心肌灌注掃描。  

成像原理

    核醫心肌灌注掃描是目前核醫心臟學中發展最迅速的一項檢查,其成像原理乃建立在「追跡觀念」上,先將極微量的放射性核種標記藥物經由靜脈注入人體內,此藥物隨著冠狀血流循環至心臟,再由心肌攝取藥物,此時以加馬照相機(gamma camera)進行照影,即可得到心肌的灌注掃描影像。自從西元 1974 年,鉈-201(Thallium-201)被應用在核子醫學的檢查之後,鉈-201心肌灌注掃描已是目前最被廣泛使用在評估懷疑或證實為冠狀動脈心臟病病人的心肌灌注掃描檢查。其不論在診斷、鑒別診斷、病變顯示,術前評估及預後追蹤上都有所貢獻。而且隨著造影技術的發展,並配合上運動心電圖,使得這項檢查已比其他非侵入性的方法更為靈敏及可靠。鉈-201雖然在心肌灌注掃描的應用已被公認極為有用,然而其放射能量低(主要為 60 至 80 keV )、半衰期長( 72 小時)的限制,皆對影像資料的收集有所影響,使得影像解析度變差,再加上須由迴旋加速器產生,價格較高且取得不易,所以鉈-201還不是最理想的心肌灌注掃描造影劑。近年來,陸續有一些較符合照影條件的鎝-99m(Technetium-99m)標記藥物(放射能量140 keV、半衰期6小時、價格便宜且容易取得)被發展出來,其中鎝-99m Sestamibi 、鎝-99m Teboroxime 已在臨床上使用,而且不管在影像的品質和診斷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效果,均至少相等或比鉈-201還好,因此,本科目前使用的放射性藥物為鎝-99m Sestamibi 。運動鎝-99m Sestamibi 心肌灌注掃描的做法是讓受檢病人在跑步機上運動到極限、出現症狀或心電圖出現異常時,經由靜脈注射 10 至 20 毫居里(mCi)的鎝-99m Sestamibi後,再請受檢者繼續運動約30至60秒,來幫助鎝-99m Sestamibi迅速進入心肌細胞,然後在約1至2小時後進行照影,此稱為壓力相。第一次注射鎝-99m Sestamibi後3小時會再注射第二劑較高劑量(25-50 mCi)的鎝-99m Sestamibi,同樣需食用高脂肪食物並等候約1至2小時進行休息的心肌掃描,稱為休息相。因為鎝-99m Sestamibi核子造影劑會循著冠狀動脈血流灌注進入正常心肌內,因此,當心肌因為冠狀血管的狹窄或是完全阻塞時,經由靜脈注入的鎝-99m Sestamibi將無法順利抵達病灶區,於是在照影之後,病灶區便會呈現出缺損的影像(又稱冷區)。至於需要再照影一次的目的,是為了進一步鑑定心肌灌注缺損區究竟是由缺血、或是梗塞壞死所造成。因為缺血區域尚有存活的心肌細胞,在經過數小時的休息之後,第二劑藥物進入這些存活的心肌細胞中,使得缺損區變小,至於梗塞壞死區域則因細胞已經死亡,因此缺損區大小不會改變。  

 1

優點

鎝-99m Sestamibi心肌灌注掃描檢查的優點是:(一)可以得到生理性的資料,研究心臟的功能狀況;(二)屬於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也就是對於人體不會造成傷害,而且可以重覆檢查,因此適合做為發病前後的篩選或追蹤檢查;(三)受檢者所接受的輻射劑量甚小,對於身體幾乎沒有什麼影響。然而做運動心肌灌注掃描時,要特別注意的是病患的運動量一定要足夠,最好能達到最高預測心跳數的85﹪以上;因為運動量不夠,便無法區分正常和不正常冠狀血流量,而使本 試驗的敏感度降低。病患如果無法達到此運動標準,必須停用引起心跳緩慢的藥物或改用藥物介入法,即靜脈注射Dipyridamole、Adenosine或 Dobutamine等影響冠狀動脈血流及心肌需氧量的藥物。為了精確地觀察鎝-99m Sestamibi,在“壓力相 ”和“休息相”,兩者之間心肌血流的再分佈狀況,我們可藉助於電腦的分析。更可利用單光子電腦斷層造影術(SPECT)來做心肌橫切面和縱切面的分析,而達到三度空間的整體診斷。 

檢查流程衛教單張及影片介紹請見以下網址:

點擊前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