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傳統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中藥局 > 認識草藥 > 認識中藥--夏枯草

認識中藥--夏枯草

引用 (14)
更新日期 2023/6/14 15:11:04
點閱 22371

認識中藥—夏枯草

文:王振宇藥師


夏枯草的藥用來源為唇形科植物夏枯草(Prunella vulgaris LINN.)之乾燥花序或果穗。  

 

別名:

鐵色草、棒槌草、夏枯頭。  

 

性味功效:

性寒、味苦辛;入肝、膽二經。功效為清肝火,散鬱結。

主要成分:

含三帖皂?Prunellin、Oleanolic acid、ursolic acid、tanin、Rutin及水溶性鹽類3.5%。  

藥理作用:

(1) 利尿作用:夏枯草成分中的Prunellin具有利尿作用

(2) 降壓作用:夏枯草莖、葉、穗及全草均具降壓作用。

(3) 抗菌作用:夏枯草的水浸出液對痢疾桿菌、綠膿菌、葡萄狀球菌有抑制生長作用。

(4) 抗腫瘤作用:夏枯草中的成分熊果酸(ursolic acid)對部分的腫瘤呈現細胞毒性作用。

 

臨床應用:

肝火上亢引起的目赤腫痛,頭目眩暈;肝膽氣鬱而致的癰瘡腫結;現臨床常用於治療高血壓病及急慢性肝炎上。

 

注意事項:

杏仁有南、北之分,南杏仁味甘又稱甜香仁、北杏仁味苦又稱苦杏仁,一般藥用以苦杏仁為主。苦杏仁有一定毒性,服用過量會產生氫氰酸中毒,而呈現炫暈、心悸、噁心、嘔吐等臨床症狀。食用時必須先加熱煮沸,以減其毒性。

使用注意:

曾有單用夏枯草經半小時出現腸胃不適等過敏反應的案例報導。

 

 

 

 

夏枯草示意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