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部科簡介 > 科別介紹

骨骼關節放射科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23/6/2 17:59:57
點閱 3902

骨骼肌肉放射科 

  骨關節肌肉放射線學(Musculoskeletal Radiology)是應用各種影像檢查工具, 專門診斷骨骼、關節、及肌肉疾病的醫學,例如:外傷、骨折、關節炎、運動傷害、骨骼肌肉腫瘤等。幾乎所有放射線部的影像檢查工具;都可利用來診斷骨關節肌肉疾病,以下分別簡單介紹:

. X光攝影檢查

  X光攝影檢查是最簡單最便宜;也是目前應用最多的檢查工具。可以看到骨骼及關節部分,雖然對軟組織的解相力差,但仍可偵測不正常之鈣化或骨化;及不正常之脂肪或氣體淤積等,是骨關節肌肉疾病之第一線診斷工具。可以診斷骨折、關節炎、骨骼肌肉腫瘤、骨骼生長發育異常等。

 

. 關節攝影

  關節攝影是在透視X光導引下,把X光顯影劑注射入關節內,然後用X光照相,以診斷關節內病變。可以看到X光攝影看不到的部分,如軟骨、韌帶等。雖然,目前有部分功能已被磁振造影取代,但仍有部分關節病變須靠關節攝影診斷。做關節攝影既安全又簡單,事前病患不須任何準備工作,檢查時不會太痛,檢查後沒有副作用,唯一可能的病發症是關節出血或感染,但發生之機率很少,筆者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病例發生。可診斷的疾病包括關節炎、五十肩、關節內或關節旁之韌帶、關節不穩或習慣性脫臼、軟骨、及肌腱病變、關節內腫瘤或異物等。

 

. 電腦斷層攝影

  電腦斷層掃描是一種橫斷面的檢查,其解像力比X光攝影檢查佳;尤其是軟組織,同時也可經由電腦;做二度及三度空間立體影像重組,以幫助診斷及提供臨床醫師治療及手術時參考,因此對外傷及其骨折、腫瘤、發炎及感染性疾病、先天性及發育性異常等之診斷很有幫忙。

 

.關節攝影-電腦斷層攝影

  即做完關節攝影後,馬上做電腦斷層掃描,如此可更完整而且清楚的了解關節內之病變,如軟骨病變、韌帶斷裂、關節內異物及腫瘤等。目前我們較常診斷的疾病是關節不穩或習慣性脫臼、早其期退化性關節炎等。

 

.磁振造影

  磁振造影是利用電磁波在人體組織的變化以形成影像,因此無輻射性,是最先進而且安全的檢查。它對身體內各種組織之解像力都非常好,同時對病變的偵測能力也很敏感。唯一的限制是病患曾經手術而留有金屬物在體內者;如換關節等,及裝有心臟節律器者,不能接受檢查。目前我們較常診斷的疾病包括外傷、運動傷害、肌肉疾病及傷害、不明關節疼痛、關節不穩或習慣性脫臼、關節炎、腫瘤、骨骼及軟組織發炎或感染、韌帶或肌腱病變等。

 

. 超音波掃描

  由於超音波掃描不但便宜,而且既方便又安全無輻射性,因此最近被應用來診斷骨關節肌肉疾病。它對軟組織、關節旁及部分關節內之病變、及骨骼表面之病變的診斷效果很好。唯對骨骼內、關節內被骨骼阻檔之病變、及過胖之病患,因音波無法穿透而無法診斷。目前我們較常診斷的疾病包括外傷、運動傷害、關節炎、腫瘤、軟組織發炎或感染、軟組織腫瘤、肌肉疾病及傷害、韌帶或肌腱病變等。

 

. 骨質密度測量

  骨質密度測量是訂定量分析骨骼礦物質(主要是鈣)的含量,用以診斷骨質疏鬆症,並預測骨折之危險性,以提供防治骨質疏鬆症之參考。台中榮總放射線部自民國82年起,引進一部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測定儀,專門負責骨質密度測量工作。利用特定兩種能量之X光掃描骨骼,測知X光被人體吸收的量,以推測骨質之含量。是目前最常用的骨質密度測量方法。其精密度與準確度都很高,而且病人之輻射劑量亦非常低,比平常胸部X光攝影還少得多。此外,不但價格便宜,掃描既方便又快速,病人事前無須做任何準備工作,隨時都可以檢查。每次掃描僅需3-5分鐘。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