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檢查篇

顱內超音波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18/10/5 14:45:51
點閱 3654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顱內超音波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鄭翔太、林鉅勝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空白圖示
根據國建局統計,2014年在台灣共11736人因腦血管疾病而死亡,也就是說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因腦中風而死亡,佔全部死亡人數的7.2%左右。


什麼情形下需要懷疑有腦中風?
(1) 突然性半側肢體癱、無力或感覺消失、異常。 
(2) 失語或口齒不清。
(3) 視覺障礙。
(4) 腦神經障礙:如歪嘴、發音困難、眼瞼下垂、複視、吞嚥困難。
(5) 智力、認知退化或障礙。


若有以上症狀出現時,必須儘快至醫院做詳細的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效。
哪些人需要作顱內血管超音波?


有下列危險因子者建議接受顱內血管超音波檢查:


(1)無法改變的危險因素有:年齡增加,則腦中風發生的機率會明顯增高 (如男性超過50歲、女性停經後機會較高) 。


(2)有家族史及遺傳因素者:父母或兄弟姐妹之間,有中風病史的患者,比沒有的患者增加約三倍中風發生機會。


(3)曾有中風病史者:有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病史的人,覆發性腦中風的機率約為正常人的4倍。


(4)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者。



顱內超音波簡介


1.藉顱內血管超音波了解血管(中大腦、前大腦、後大腦及基底動脈)有無動脈硬化、狹窄,甚至阻塞,評估將來發生腦中風的可能性。


2. 顱內血管超音波檢查是一種安全且無傷害性的檢查,利用超音波來測量顱內動脈血管管徑和血流流速變化,瞭解動脈有無狹窄或阻塞現象。這些情形和將來發生腦中風有密切關係,對中風的預防及治療極有幫助。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