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復健醫學部 Rehabilitation Department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復健醫學部 > 教育訓練 > 住院醫師訓練計畫

住院醫師訓練計畫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4/2/5 17:42:15
點閱 8243
一、訓練目標
       本科訓練目的在於:培養以從事復健醫學為職志的專業醫師、培養復健醫學教學與研究人才、培育重視倫理道德、注重團隊合作以提供患者照顧之醫師。
對學生時代已稍具復健醫學之學識,畢業後仍有終生獻身於復健醫學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生,使其進一步瞭解引起生理殘障的各種急性及慢性疾病的病因、病理、病情及預後,學習如何使用一般及各種特殊檢查來診斷及評估身心功能障礙,並且處方各種必要的治療  措施,使其瞭解復健醫學各部門的工作概況,俾能充分運用各種協助,使病人達到復健的目的。
  利用工作上之機會,學習如何指導資淺實習醫學生,利用參加各種教學討論會,學習學術發表之能力,以培養未來的教學人才,並在主治醫師的指導下,參與各種研究工作,以具備日後獨立研究的能力。
最後一年之總住院醫師訓練,在主任之指導下,從實際工作去學習醫療行政與領導統御的能力,使其成為未來復健醫學之專科醫師兼領導人才。

二、訓練師資
  復健專科主治醫師共7名(均專任,含主任1名)。
  資深且具教學資格之物理治療師16名、職能治療師7名、語言治療師3名,共26名。師生比例約為2:1。

三、訓練方式
  復健科醫師專業訓練三年,另加第四年總住院醫師訓練一年。訓練過程參照復健專科醫師課程基準,101年6月30日以後所收住院醫師適用101年6月30日衛署醫字第1010264526E號公告復健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認定標準。在為期四年之住院醫師訓練中,共分為三個階段,前二年為一般復健醫師專業訓練,第三年為復健分科專業訓練,結業後能勝任復健專科醫師之工作,最後一年,為第四年總住院醫師訓練,目的在加強醫療行政、領導統御以及教學方面的訓練,完成總醫師訓練參加復健專科醫師考試。茲分述如下:

第一年:
       為一般臨床訓練,除參加本部舉行之各種討論會,每週還有一至兩個下午跟隨主任或資深主治醫師在門診學習門診診療工作,這一年的主要重點在病房工作,可以較長期地觀察病人的復健過程,同時有較充分之時間與機會,認識參與復健工作的其他部門,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等。另外每月有讀書討論會與期刊討論會,以加強復健醫學各部門必備之專業知識,並參與及負責復健科病例討論會之報告,以早日融入復健專業之訓練。並接受一般醫學訓練,以具備一般醫學知識及技能。

第二年:
  除了繼續病房工作外,同時亦必須參與神經傳導檢查工作,以熟習此項復健部常用的檢查。這一年訓練的特點還包括協助主治醫師處理各科的會診,以增進與復健相關各學科之知識,並促進與各科部間之相互了解與合作,期能更有效地推動傷殘復健工作。並開始在主治醫師的指導下參與一般復健門診工作,以熟悉一般復健門診病患之診斷及處置。

第三年:
  繼續病房工作,但負責床數減少。這一年之訓練著重於復健醫學有關特殊檢查及復健次專科之訓練,在主治醫師指導下,參與肌電圖檢查、骨骼肌肉系統超音波檢查、心肺功能檢查,或選擇復健專題如運動傷害、心肺復健、電學診斷等較正規之研究工作訓練。此外,除了繼續帶領實習醫學生作臨床實習外,還必須參與醫學系五年級及六年級臨床見習學生之教學,以訓練教學能力。

第四年:
  即總住院醫師之訓練。在科主任之指導下,學習管理病房醫療工作,如何調派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學生在病房(包括值班)及門診工作,同時亦參與醫學系五年級及六年級見習學生的教學與成績考核,負責他科會診,主持出入院病例討論會,並且每週一次負責門診,以熟悉門診工作。此外,必須每週一次,單獨負責肌電圖檢查工作,至少四個月,每週一次負責骨骼肌肉系統超音波,期能在訓練期滿時,更熟習於復健醫學重要的診斷工具。

四、訓練內容/課程
  本科教學活動頻繁,包括病房床邊教學、讀書及期刊討論會及病例討論會;臨床技巧則包括門診訓練、住院患者照顧訓練、特殊檢查訓練及他科會診訓練。


五、教學資源
  病房:以本院第一醫療大樓72病房為主,以及其他病房會診病人
復健科會議室:出入院討論會、讀書會及期刊討論會等相關教學活動使用。
職能治療室:復健團隊個案討論會、照會個案討論會。
門診教學:第一醫療大樓1樓,每日3診,每月兩次教學門診。
檢查室:電學診斷檢查、運動心肺功能檢查、骨骼肌肉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室。

六、考評與回饋
  為評估住院醫師教學成效,採用多面向的評量方式:
360°多面項考核總表:每三月評核ㄧ次,由指導醫師、同儕、護理人員及科內其他工作同仁共同評核受訓住院醫師「六大行醫能力」,除了由導師審閱簽名外,並將評核意見雙向回饋給學員,由學員存檔於個人之學習護照中。
DOPS:當遇到適合的案例時會先請住院醫師自行提出,再由指導醫師或總醫師逐項評量。並將評核意見雙向回饋給學員,由學員存檔於個人之學習護照中。
Mini-CEX:定期由主治醫師為住院醫師實行mini-CEX測驗,針對住院醫師在處理病人的各面向之表現予以評分並回饋。
  定期舉行測試:每年參與由復健醫學會舉辦之復健科專科醫師甄審模擬考,驗收一年來學習的情形。
個案討論(Case-Based Discussion)
  於晨會時安排每月一次臨床病例討論(Case-based Discussion):主治醫師選擇具有教育意義與臨床討論價值之個案,由負責照顧該患者的住院醫師負責報告病人病史,目前情況與復健訓練之目標,藉由整合醫療團隊成員參與討論的過程,使住院醫師從中習得珍貴經驗。
  為瞭解住院醫師教學訓練情形,復健科設有通暢且多元的回饋機制:
教學滿意度調查:每堂訓練課程結束後,均以問卷方式調查受訓住院醫師針對各課程之內容、時間、講員及設備等上課方式之意見,每季分別加以統計,若有滿意度較低者則提出檢討,研擬改善方案。
  每位學員也會定期於學習護照上表達其受訓心得與建議,學員本人亦可直接或由指導醫師利用科內會議時間,提出建議,以針對各項意見提出檢討改善。
對訓練成果不佳之住院醫師,提供輔導與補強訓練。

七、其他
教學活動時間表:
會議類別 會  期 參加人員
床邊教學 每日上午8:30 主治醫師與全體住院醫師
病例討論會 週四上午8:00 全體醫師
教學門診 每月兩次 住院醫師、PGY及見習醫師
主治醫師專題教學 每月三至四次 主治醫師與
全體住院醫師、實習醫師
讀書討論會 隔週週三上午9:00 住院醫師、PGY及見習醫師
文獻雜誌討論會 每月第四週週二上午8:00 主治醫師與全體住院醫師
復健骨科放射聯合討論會 隔月第三週週三上午7:30 各科醫師(治療師視個案需求參加)
復健醫療照護團隊聯合討論會 每月最後一週週二、周五 醫師、治療師
復健醫療照護團隊教學暨溝通討論會 每月第二週週四上午11:40 醫師、治療師、其他醫療團隊醫師、護理師、其他專業(心理、社工師視需求邀請)
心臟加護病房醫護復健討論會 每月一次 醫師、治療師、護理師、其他專業人員
神經內外放射病理討論會 隔週一上午7:45 各科醫師(治療師視個案需求參加)
兒童發展聯合討論會 每月一次 醫師、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師
高齡復健病房團隊會議 每週週二16:30 醫師、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師、營養師、藥師、個管師
麻醉科及臨床各科部術後加速復原聯合討論會 每季一次 醫師、治療師、個案管理師、護理師
吞嚥困難跨團隊照護計畫會議 隔月一次 醫師、治療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營養師、牙技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