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胃腸肝膽疾病

春天養肝的中醫觀點

引用 (28)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0:43
點閱 13183

 

春天養肝的中醫觀點

文:蔡嘉一醫師


一、春天與中醫環境醫學:

中國古代醫學家在漫長的生活實踐中,逐步體會到人與自然界存在著非常密切的關係。自然界一年四季的變化,直接影響著人體的生理功能和病理變化,這就是「天人相應」的理論。從春季第一天的立春開始,接下來有準備耕種的雨水、春雷起而震驚萬物的驚蟄、晝夜均分的春分、東南風吹起的清明、提醒農民時雨將降的穀雨總共有六個節氣。此時天氣漸暖,植物發芽,中醫認為此時人體的肝臟機能處於旺盛時期,因而身體內的肝氣容易過於旺盛,身體腠理與毛孔較為疏鬆,而風邪也特別容易侵犯人體,所以感冒、過敏性鼻炎等患者在這一時節也會增多。根據順應四時的養生法則,人在整個春季的養生中要注重對風邪的特別防護以及肝氣鬱滯的紓解。

 

二、春天的中醫養生原則:

中醫的重要典籍《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有這樣的描述:「春三月,此為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于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實寒變,奉長者少」其中所提示的中醫春天養生原則是,在春天季節的三個月裡,是大自然重新開始的季節。天氣回暖,萬物吐芽生發,等待新生的能量。重視養生的實行者在生活作息上應當夜臥早起,在廣場或開闊的空間大步行走,舒緩形體,做各種養生或是體操活動等,以便使情緒與意識隨著春天生發之氣而舒暢。應當應和於宇宙間陽氣生發之氣而萬萬不可違反,這就是保養春天生氣的原則。要是違背這個原則就會傷肝,夏天一到就容易得到寒性的疾病。這是因為春天生養的基礎沒有打好,供給夏季生長的物質基礎就會不夠。  

 

 

三、春天為何要養肝:

中醫觀點認為,以中醫基礎理論而言,以五行對應五臟與四季,春季與木氣相應,臟腑對應於肝,春天是肝木旺盛的季節。所以春天到來,是中醫人體肝藏象最旺盛活躍的時候,也是調肝理氣以及凈化調養身體的最佳季節。此時溫暖的氣候已然來臨,最適合走出戶外,吸收新鮮的空氣,保持身心順暢,把多餘的寒氣及濕氣等累積的廢物驅出體外,才是春季養生的基本法則。而在飲食方面,由於剛過完春節,攝取了許多高熱量及油膩的食物,胃腸多濕氣,如何去除多餘脂肪,是春天的首要任務,此時適合攝取新鮮尤其是綠色的蔬果及纖維質,清淡口味的飲食種類,避免高熱量食物的攝取,藉以改善脾胃積聚狀況。中醫的肝還涉及情緒和心理的部分,例如「肝主疏泄,肝喜條達而惡抑鬱」,指的是肝主疏宣泄,因此喜歡通達開朗而不喜歡抑鬱或悶悶不樂。因此春天應保持心情舒暢,紓解壓力,以開朗的心境迎接一年的到來。若能在此時好好調養肝臟,便可以增強免疫力,讓身體整年都維持在較佳的免疫狀態。  

 

四、春天加強肝經保健的方法:

1.太衝穴與湧泉穴按摩式:

適用對象:經常覺得肩膀以及頸部僵硬而酸,或是頭部脹、面部紅熱感、頭頂溫度比身體其他部位高的人。

功操要求:

A.太衝穴定位:大腳趾跟與第二腳趾跟交界處一公分。

B.湧泉穴定位:腳底前三分之一肉墊,人字溝交接處。

C.以大拇指前端或是自動原子彼鈍端刺激按摩。

D.做一緊一鬆的按壓,頻率?每2秒鐘一次,即每分鐘30次左右。

E.重點是按壓的力量要有一定強度,穴位最好要出現酸、麻、脹的感覺,即“得氣”現象。

作用機理:引導上升的肝氣向下宣瀉。

 

2.肝經舒理養生式:

適用對象:壓力大時會有頭部側面緊縮感或是頭痛、月經來前會有胸部悶脹或痛或是青春痘加重的人。

功操要求:

A.右手掌平展放置於頭頂上。

B.左手半握拳,以虎口肌肉或用直接用手掌向腋下肋骨輕輕敲擊。

C.時順序應由上往下,切不可由下往上拍擊。

D.敲擊力道類似彈棉花一般,有使之疏鬆的感覺。

作用機理:引導結鬱的肝氣向外舒泄。

 

3.清肝養生茶:

材料:至中藥行選買薄荷2錢、桑葉2錢、菊花3錢

作法:薄荷、桑葉和菊花一起放入茶壺或保溫杯中,加熱開水沖泡即可。若有口乾舌燥、便秘傾向,可加入少許之蜂蜜,以增加潤性。

作用機理:

薄荷:味辛,性涼。歸肺、肝經。功能散風熱,清頭目,舒肝氣。可提振精神、調整情緒。

桑葉:味苦、甘,性寒。歸肺、肝經。可疏散風熱,清肺澗燥,清肝明目。具穩定神經系統功能的作用,還能降低體內超氧化物趨化的活性,

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功能疏風清熱,平肝明目,解毒消腫。味道微甘,所含水溶性成分具有清肝明目及降氣平逆之作用。  

 

4.起居調節:

嚴格遵守每日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的習慣,因為每天晚上11點是中醫經絡理論中,肝膽經的氣血循行最為暢旺的時間,也是肝藏陰血功能發揮的最佳時機,若是錯過此一時間,不但大腦細胞無法修復,身體的內分泌節律也會被破壞無遺。  

 

5.情緒調節:

春天人體容易肝氣上升,因為生氣使身體氣血上衝而無法正常運行,更是春天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在情緒調理上,首戒生氣發怒以及心情鬱結不開,應當立定今年所要達成的目標,以樂觀積極的步調去努力實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