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自費健康檢查 > 心臟電腦斷層檢查

認識心臟病

引用 (15)
更新日期 2023/6/20 17:14:29
點閱 5497
認識心臟病
心臟病已躍居全國十大死因第二名,近次於惡性腫瘤 (2013衛生福利部統計報告,而)心臟病的種類很多,有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瓣膜性心臟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及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等,其中,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就是心臟病中最常見的一種。
CAD
圖片來源https://my.clevelandclinic.org/health/diseases/16898-coronary-artery-disease
何謂冠狀動脈性心臟病
正常心臟是一個強壯的中空肌肉組織。負責輸送血液至全身。心臟本身所需的氧氣主要靠三條分枝的冠狀動脈供給,只要這些血管保持健康,心臟就能保持完整的功能。一般健康的人每天心跳約十萬次,要打出8000公升以上的血液,流經全身各處。為了維持這樣長年不休的劇烈運動,心臟本身也需要充足的養分與氧氣,而環繞在心臟表面的冠狀動脈(coronary artery),就是供應心臟氧氣和養分的重要血管。
冠狀動脈性心臟病是指直接供應血液給心臟的血管,因為脂肪沉積並逐漸堆積而導致血管變窄或完全阻塞不通,這種情況稱為動脈粥狀硬化, 這就是造成冠狀動脈疾病的潛在病因。
當血管狹窄的太厲害時,通過的血流量降低,並且心臟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這就叫做心臟缺氧(ischemia) ,發作時病人感到的疼痛就稱為心絞痛(angina) ,當心肌真的已經因缺乏氧氣而受損時,便會讓病人處於心臟病發作的危險之中。
CAD
(圖片來自國民健康署「冠心病防治學習手冊」
胸痛、心絞痛
若罹患冠狀動脈性心臟病,這些血管會因過多的脂肪物質而堆積阻塞,被我們稱之為粥狀硬化斑塊(plaque)的脂肪物質阻塞,因而限制了供應心臟的血流與氧氣,如果不接受治療,可能引發稱為心絞痛的胸痛,最終甚至導致心臟病發作。
CAD
脂肪推積造成血管內徑縮小
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ronary_artery_disease
動脈硬化
粥狀硬化斑塊會在動脈壁上逐漸累積,導致血管壁硬化而失去彈性;這就是冠狀動脈疾病或所謂「動脈硬化」的成因。醫學上稱這項疾病為「粥狀動脈硬化」(atherosclerosis)。
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