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腔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門診特診 > 特殊需求者牙科

特殊需求者牙科介紹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3/11/21 15:35:43
點閱 5000

● 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的宗旨
1.以專業知識來照護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
2.推行特殊需求者口腔預防保健
3.提供特殊需求者的牙科治療需求
4.強化特殊需求者自我口腔照護及其照護者口腔照護知能

● 中榮特殊需求者牙科的特色
1.具備專業醫護人員,提供最安全的口腔醫療
2.提供束縛板及張口設備,提高治療安全性
3.提供笑氣鎮靜及意識鎮靜,以提高醫療品質及效率
4.提供全身麻醉口腔牙科治療,以提高醫療效率及減少就診時間
5.具無障礙診間,方便輪椅, 推床進出
5.舒適的環境與柔和的燈光

● 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對象與項目
1.何謂特殊需求者?
   特殊需求者,係指個人因生理或心理因素致其參與社會及從事生產活動功能受到限制或無法發揮,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分為極重度、重度、中度及輕度,或是多重障、智障、肢障、重器障、語障、視障、植物人、失智症、自閉症、精神疾病、罕見疾病及染色體異常。

2.是否有就診上的年齡限制?
   沒有,不管是哪一年齡層,只要是特殊需求患者有牙科治療的需求皆可就診。

3.特殊需求者需要何種方式的牙科治療?
特殊需求者的牙科醫療服務可分為兩個層次,對於情緒及行為無需特別照顧之特殊需求者,其牙科診療方式與一般民眾無太大差異;若是有嚴重情緒困擾或重度智障之患者,則需進行鎮靜或全身麻醉,再施予牙科診療。

4.使用身體強制約束及約束板來協助治療的必要性?
由於特殊需求者多不能控制自己行為,故治療時,在父母親或陪同就診者的同意下,讓父母、牙醫師或主李以肢體或約束板來固定患者,以防患者的不合作行為傷害到自己。

5.使用鎮靜麻醉輔助牙科治療
對於很不合作或年紀太小的病人,牙醫師可以給予藥物使其達到鎮靜效果,使病患於昏昏欲睡,卻能自行維持基本呼吸、心跳及血壓的情況下,接受牙科治療。常伴隨其他行為管理法一起實行。

6.全身麻醉下牙科治療
對於十分不合作、年紀小或是太多蛀牙的病人,以全身麻醉的方式進行牙科治療是較適合的作法。於全身麻醉下施行牙科治療,減少就診次數,達到較高的治療效率。

● 口腔預防保健
1.潔牙訓練
對特殊需求者而言,潔牙除可達到預防齲齒及牙周病外,還可訓練眼、口、手的協調,況且特殊需求者的口腔很敏感,可利用潔牙訓練達到口腔去敏感。
特殊需求者的手部協調機能不佳時,刷牙可利用橫刷法,或是使用特製的牙刷,方便握著刷柄刷牙。整個清潔過程可搭配含氟牙膏或含氟漱口水。

2.飲食管理
營養均衡為主

3.氟化物的使用
局部塗氟:由牙醫師操作,可減少齲齒率約40~60%

 9Y
 

用含氟漱口水:每週使用含有0.2%氟化鈉的漱口水漱口,或每天使用含有0.05%氟化鈉的漱口水漱口;若不會漱口者可在刷牙時沾含氟漱口水刷牙。

氟錠的使用:聽從牙醫師的指示使用

 OO

4.定期檢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期有較好的預後。

●門診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下午1:30~5:00

●臺中榮總特殊需求者牙科的位置
臺中榮總門診大樓前棟8樓兒童牙科處


Y

● 聯絡方式  
(04)23592525轉82872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