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耳鼻喉頭頸部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Head & Neck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耳鼻喉頭頸部 > 衛教專區 > 概說頭頸部疾病

概說頭頸部疾病

引用 (23)
更新日期 2023/6/14 16:03:40
點閱 41780
急性扁桃腺炎

症狀開始為發高燒、頭痛、全身無力,然後有明顯的喉嚨痛,尤其在吞嚥時更痛。常併有耳朵痛及下巴淋巴結腫痛。好發於兒童,其症狀比大人嚴重許多。 
治療可給予口服止痛藥及抗生素,多休息,並以食鹽水漱口。若已痛到進食困難,應考慮住院,給予靜脈點滴注射抗生素及營養液。 

 

慢性扁桃腺炎

急性扁桃腺炎若長期反覆發作則形成慢性。 
症狀比急性期輕微,往往只有吞嚥疼痛或喉嚨異物感而已。 
治療可以口服抗生素及止痛藥。若經常發作影響生活則可考慮手術切除。現今醫界認為五歲以上即可切除,而不影響免疫功能。 
手術時機:
(1)半年扁桃腺發炎>4次,(2)扁桃腺過大,影響呼吸(有打鼾、睡眠呼吸中斷)、進食。
(3)單側扁桃腺腫大。(疑似腫瘤)
(4)已有>扁桃腺炎的併發症: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中耳積水。 
(5)白喉帶原者。

手術禁忌有:
(1)五歲以下兒童。(扁桃腺有助於兒童初期免疫功能的完成)
(2)小兒麻痺流行期。
(3)有出血傾向者。(如血友病)

手術方法:

1. 扁桃腺全摘除術: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需住院。適合扁桃腺過大者或兒童。

2. 雷射打鼾手術:是新進的治療方法,手術簡單,不需住院,門診手術後即可回家休養

 

睡眠呼吸中斷症

定義是「睡覺時每小時呼吸停止有5次以上,每次10秒以上」。
皆發生於打鼾嚴重者,尤其是肥胖者。
病人常於睡覺中因呼吸中斷而驚醒,造成失眠。白天醒來無精打采,易打瞌睡,做事注意力降低。 
因呼吸中斷造成心肺功能受損,長期下去會有冠心症、高血壓、心律不整等併發症,影響健康。

嬰幼兒之睡眠呼吸中斷症大都因慢性扁桃腺炎或鼻竇炎引起的。但仍有些原因不明。 
若排除以上各疾病,治療可給予口服消炎、化痰藥。雖然此病可能不會短期消除,但所幸也不致惡化。 

 

甲狀腺腫大

甲狀腺位於脖子正中央下方。過大會引起喉嚨異物感。原因可能是單純甲狀腺結節、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甲狀腺炎、甲狀腺癌等。

甲狀腺功能亢進會伴有心悸(心臟亂跳感)、手顫抖、情緒緊張、食慾大增、體重減輕等症狀。可抽血做甲狀腺功能檢查(T3,T4,TSH)得知。 
超音波或核醫掃描則可判定腫瘤大小。
甲狀腺癌和單純甲狀腺腫大外表很相似,若同時有聲音沙啞應強烈懷疑,「細針細胞抽取」檢查是有效的檢驗方法。 

 

頸部腫瘤

頸部中央腫瘤大部份都因甲狀腺腫大,頸部兩側腫瘤則有80%是轉移的惡性瘤。其原發癌80%發生在頭頸部,依序為鼻咽癌、口腔癌、喉癌、下咽癌。其他20%可能是肺癌、乳癌、胃癌、大腸癌、卵巢癌、膀胱癌等。 
因此有頸部腫瘤時,切記不可只切除頸部腫瘤,而忽略原發癌,應先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是否有以上的惡性腫瘤。尤其是鼻咽癌,中國人是高危險群,頸部腫瘤常是唯一的症狀! 

 

口腔癌

幾乎都是長期嚼檳榔、抽煙引起的。長期戴用不適的假牙亦可引發。
舌頭最常見,其次是牙齦、口腔黏膜。腫瘤可分「凸出型」及「潰瘍型」(似口腔潰瘍,但長久不癒)。形狀不規則,易出血、壞死。常見頸部腫瘤轉移。 
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輔以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常見的手術稱為「 Commando」, 包括切除口腔癌本身、頸部轉移的淋巴結及部分下巴骨,是項極耗時的大手術。 

 

喉癌

幾乎都是長期抽煙引起的。症狀通常只有聲音沙啞(長期不癒),腫瘤大都長在聲帶上。 
治療依腫瘤大小有:

若病情較嚴重,會輔以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
以上治療方式應由醫師為您做通盤考量。

 

聲音沙啞

聲帶是我們的發聲器官,聲帶發炎、聲帶麻痺或是聲帶上長東西,會引起聲音沙啞。常見原因有:

因此,若聲音沙啞超過三星期不癒,可能不只是感冒了,應請教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 

  1. 二氧化碳雷射手術:適用於第零期、第一期、腫瘤很小者。
  2. 放射治療:適用於第一期。
  3. 部分喉切除術:第一、二期腫瘤較大者,會喪失部分發聲能力。
  4. 全喉切除術:第三期(有聲帶麻痺)以上、腫瘤較大者,會喪失全部發聲能力。
  5. 急性喉炎(感冒的一部分)。
  6. 聲帶結節(長繭)、聲帶息肉、聲帶肉芽腫、喉乳頭瘤(嬰幼兒較多)。
  7. 慢性聲帶炎(長期發炎、年老聲帶退化引起的)。
  8. 聲帶麻痺:甲狀腺術後、頸部外傷、氣管內插管後。
  9. 喉癌、下咽癌、食道癌、甲狀腺癌、肺癌。(都有聲帶麻痺)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