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內科部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過敏免疫風濕科 > 教育訓練 > 理學檢查 > 風濕病理學檢查(一)

風濕病理學檢查(一)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2/9/12 10:17:56
點閱 3756

除了詳細病史之外,理學檢查是評估風濕病人非常重要的一個部份,對主訴骨骼肌肉系統疼痛不適的患者,檢查的重點,在於找出患者:

1) 是否有關節的異常?
2) 關節的異常原因為何? 是真的關節炎?或是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問題,如韌帶炎,肌腱炎,滑液囊炎,或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3) 關節侵犯的嚴重程度
4) 是局部的問題,或是合併其他全身性的疾病?
鉅細靡遺的骨骼關節檢查,往往相當耗時,實際看診時不大可能如此,為了在現實與理想中求得平衡,以下內容,將介紹風濕病的初步理學檢查,熟練的臨床醫師,應能在五至十分鐘內完成所有篩檢步驟,篩檢動作沒問題的關節,便可以略過,而篩檢動作不正常之關節,則應進一步詳細檢查。
<< 初步評估>>
患者一入診間或踏入病房,便應注意患者的年齡,性別,身高及體型,因為這些因素,均會影響患者關節的活動度及肌肉強度,在評估是否有異常前,這些因素要先考慮在內,患者的情緒及合作度,也是動手檢查前應注意之事。因有問題的關節往往相當疼痛,在檢查時,一定要注意動作輕緩,並適度引導患者放鬆,以儘量減少患者的不適,並獲得最正確的檢查結果,患者走入診間或病房時之步態,站姿及坐姿均可提供是否有骨關節疾患之訊息。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