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新陳代謝疾病

從中醫觀點談糖尿病友的「冬季養生」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4:06
點閱 3576

從中醫觀點談糖尿病友的「冬季養生」

文:蔡嘉一醫師


一、前言:

    秋去冬來,歲月如梭,轉眼節氣時序已由12月7日的「大雪」進入12月22日的「冬至」,雖然今年的冬季是個暖冬,似乎不必針對氣溫降低而大費周章的溫補保暖,然而正是由於氣候的不穩定以及異常狀況,糖尿病友更應該小心調養,因應冬季的養生,以預防併發症的惡化。

   

二、糖尿病友「冬季養生」的重要性:

   季節變換、天氣炎熱、陰雨悶熱天氣可能影響患者的飲食和睡眠,從而影響血糖的控制。而寒冷氣候可使體質虛弱的糖尿病患者受寒而發生感冒,冬季嚴寒也可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影響胰島素,結果導致血糖濃度波動。因此天氣變化是影響糖尿病病情控制的一個重要因素。而在糖尿病的併發症中,腦中風、心肌梗塞常由於氣溫突然降低,週邊的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而發作,因此糖尿病患者除重視天氣變化、季節變更,做好血糖監測之外,更應根據養生原則,確實做好「冬季養生」。

 

三、「冬季養生」的中醫觀點:

   「冬季養生」所該把握的原則為何呢?中華民族在促進健康的努力過程中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與智慧,記載於中醫典籍之中,根據中醫最為經典的醫書之ㄧ『?帝內經 素問 四氣調神大論第二』所載:「冬三月,此為閉藏。水冰地坼,勿擾乎陽。---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其中就指出,冬季時節氣溫低下,因而周邊血管收縮,除了應該注意身體的保暖之外,也該重視體內陽氣(能量與代謝)有效率的培養與運轉。而在實際的執行方法上,可以透過藥膳食療、養生運動以及藥物調理等三大方式加以進行。

   「不能補其虛,何問其餘?」中醫自古即相當講究補養身體臟腑的學問,尤其「冬令進補」更是中醫藥的特色,值得參考。然而現代人營養過剩,真的還需要補嗎?其實中醫更講究「依據體質,適當進補」,也就是說要針對不同類型的「體虛」的人去「精選進補」而不是「一味亂補」。舉例而言,如果營養過剩是屬於「脾胃氣虛」型,以至於出現肌肉鬆軟下垂,身體怕冷,吃飽後容易腹脹,排便軟溏等症狀,那麼「補益脾胃」就可以幫助身體更有效率的排除代謝物質的累積,故「冬令進補」應根據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選擇清補、溫補、小補、大補,萬不可盲目「進補」,以免「越補越大洞」。

 

四、臨床實例:

    以下是一個實際的病例:一位46歲的女性公務員,診斷為第一型糖尿病已十年,主訴早上十點至十一點心悸而昏倒偶作,血糖濃度過低,雖已調整胰島素用量,控制仍未臻理想。此外,她還有疲倦乏力,指尖冰冷感,天亮前約5-6點時下肢抽筋,食慾不振,睡眠品質差,皮膚起黑斑,雙腳尤,腹脹,晨起水腫,身體重著感,脈沉弦數,右寸關浮.舌淡苔薄齒痕等表現,經過辨證論治,發現是屬於腎陽氣虛夾水濕的證型。於是以真武湯配上濟生腎氣丸加減治療,結果早上十點至十一點心悸而昏倒的症狀大減,抽筋頻率減少,經過中醫調理兩個月後,生活品質改善不少。指尖冰冷以及白天容易疲倦乏力已經較少出現,血糖不穩定的情形也有改善。

 

五、「冬季養生」健康操--「摩腹養元功

以下介紹中醫傳統典籍記載中,對於「冬季養生」特別簡單有效的健康操--「摩腹養元功」,不僅對於糖尿病友有幫助,也適用於一般人:

動作要領:

1.正面平躺於床,全身肌肉放鬆,由頭至腳檢查一遍。

2.首先腹式呼吸九下,同時想自己正處於風景秀麗的天然環境中。

3.雙掌互搓27下使發熱,雙手交叉,按順時針方向繞臍摩腹27圈。

4.再以肚臍為中心,再按逆時針方向摩腹27圈即可。

適應症:自覺白天容易疲倦乏力者、冬天容易手腳冰冷者、吃飽飯後容易昏昏欲睡或腹脹者、女性月經來時容易腰痠或是下腹痛者。

要求:繞臍摩腹時應該力量適中,並且速度均勻和緩。每天睡前適合練習。每一療程必須連續9天

功效:摩腹可以促進血液和淋巴液的迴流,改善胃腸功能,有利於腸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利於胃的納穀和消化。而且可以刺激神經與內分泌,有效促進身體代謝,從而幫助而穩定血糖、降低併發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