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急診部 > 公開資訊 > 毒家話題

農夫遭毒蛇咬傷險喪命 醫師:遭蛇咬謹記6個字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0/5/1 11:00:50
點閱 2560

苗栗縣一名50歲農夫左腳的腳背日前被一條1.5公尺長黑腹眼鏡蛇咬傷,他隔了15小時就醫,轉院到台中榮總,傷口已潰爛、皮膚、皮下組織壞死,不但有蛇毒、還遭摩根氏菌感染,並出現發燒、意識模糊,以及敗血症,台中榮總跨部科蛇傷團隊立即幫患者打10劑蛇毒血清,感染科專家利用強效抗微生物制劑做感染控制,整形外科陸續進行清創壞死的組織、補皮手術,不但救回一命,也保住患者左腳。

台中榮總急診毒物科主任毛彥喬建議,民眾被咬,第一時間請嘗試辨認蛇種,並建議簡化處理流程,「沖清水,速就醫」,也就是直接用清水沖洗傷口,立即送醫,不要吸吮、冰敷、塗草藥、精油,也要避免喝酒驅毒、跑步追蛇。

毛彥喬說明,青竹絲、龜殼花、眼鏡蛇是台灣中部常見的蛇種,眼鏡蛇不但是咬傷患者最多,約佔一半以上患者遭眼鏡蛇咬傷,眼鏡蛇蛇毒也是這三種蛇中最難處理,會造成大面積壞死,少部份患者出現敗血症,尤其是遭特殊的菌感染,例如這名患者遭摩根氏菌感染,對很多藥物具控藥性,需要感染科專家精確調整藥物,必須經過跨部科整合治療,才能降低死亡率。

毛彥喬建議,民眾在野外,尤其是穿越草叢,最好能做到「打草驚蛇」,不幸被咬,第一時間請嘗試辨認蛇種,例如綠色青竹絲、土色帶斑點龜殼花、黑色眼鏡蛇,這三種蛇約占了臺灣毒蛇咬傷約八到九成,但不要追趕或捕捉能,以免激起毒蛇的攻擊;可使用手機照相、錄影來替代捕捉;若夜晚無法獲知毒蛇種類,盡快請119協助送醫,併提供醫療人員咬傷情境 (例如睡覺時、爬樹時、除草撿枯枝時、或在廚房浴室中被咬等) 以利專業人員綜合判斷。《出處聯合報2019-04-18http://udn.com/news/story/7320/3763093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