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精神部 > 衛教專區

淺談思覺失調症02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3/6/21 9:00:53
點閱 2869
淺談思覺失調症
臺中榮總精神部

   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在我們臺灣的社會之中約有百分之零點三的人口,在其一生之中有可能受此病的困擾。而這些病人在臨床上常見的表現症狀不一:可能表現在思考上的障礙,有所謂的被害妄想(被他人加害的幻想)或是被控妄想(被他人或神鬼操縱控制的不實想法);也可能表現在我們五官感覺上的障礙,如聽幻覺(聽到有人在耳邊討論批評或命令,但別人卻沒有聽到這些話)或視幻覺等(看到了一些別人看不到的影像)。此外,由於這些症狀的干擾以及病程的進行,病人的社會功能、工作能力以及人際關係會受影響而逐漸退化。所以及早的診斷輿治療,對症狀的改善是很重要的。

   現在的精神科結合了藥物的治療和復健的治療。藥物治療針對急性精神症狀的控制及穩定,乃至於預防復發的效果上都有很重要的地位;而復健的治療,主要目的在於藉由職能的課程,讓病人逐漸調適自己的認知和能力,改善人際關係和技巧,重拾信心,配合上藥物的控制症狀,使其逐漸回到社區人群之中。而因應不同的治療目的及病人病程的痊癒程度,應接受醫師的建議,採取門診追蹤治療、急診治療、全日急性住院治療、日間病房、慢性療養病房及中途之家等不同的治療形式。

   在了解思覺失調症的症狀表現和治療方式後,如果遇到親友或熟識的人出現類似症狀時,千萬不要忌疾諱醫,應該要儘快地帶他到就近精神醫療院所,以大臺北市區為例,在北區可到臺北榮總精神部,在南區可到臺大醫院或臺北市立療養院就醫在專業的醫師診斷下接受適當的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病人的預後有很大的幫助。身心的健康正如一體之兩面同樣重要,所以在注意身體健康之餘,別忘了也要重視心理的健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