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急診部 > 公開資訊 > 毒家話題

虎頭蜂螫180傷口 器官衰竭險喪命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0/5/1 11:00:50
點閱 1075

10月到12月是虎頭蜂的攻擊期,一名50歲農夫今年10月到苗栗山區噴農藥,遭虎頭蜂攻擊,全身被螫傷180多處,蜂毒量太大,緊急治療後,仍在6小時後就出現多重器官衰竭,經血漿置換治療,才救回一命。

3天血漿置換治療 救回農夫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毛彥喬指出,蜂毒具多重器官毒性,一般成人被2、30隻虎頭蜂螫傷,就可能產生嚴重的全身性毒性反應,包括:急性肝炎、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凝血病變等。

另外,被虎頭蜂螫也常見出現過敏反應,例如:蕁麻疹、呼吸困難、腸胃不適等,最嚴重是過敏性休克,可能1隻蜂螫就會引發,必須接受腎上腺素注射和抗過敏藥物治療。

毛彥喬說,這名農夫上山噴農藥,未注意附近有黃跗虎頭蜂的蜂窩,才接近5公尺就遭到蜂螫,身上有重裝備,逃跑不及掉入坑洞,被虎頭蜂群起攻擊半小時,終於成功逃跑送醫,轉送至中榮,全身滿是蜂螫傷口,有180多個,接受抗過敏、止痛治療,及大量輸液,加速代謝。

農夫被螫的蜂毒量太大,蜂螫6小時後就出現酸血症、凝血病變、橫紋肌溶解症及肝腎等多重器官衰竭,不積極治療,死亡率高,會診腎臟科等科別,進行3天血漿置換治療,10天後身體幾乎恢復正常,出院後,未留下後遺症。

毛彥喬說,醫院在本季已收治5個嚴重個案,提醒今年12月的天氣仍像秋天,虎頭蜂攻擊期跟著延長,如果被虎頭蜂螫傷,會立即紅腫熱痛,螫傷處形成5公分大的紅腫,數小時內會起水泡、再變膿泡,提醒少量蜂螫,應先用清水沖洗傷口後觀察,如果疼痛難耐或過敏反應,要儘速就醫。

一旦被叮螫 須盡速逃離現場

毛彥喬建議,到野外時宜穿淺色衣帽,遇到虎頭蜂時不要揮打,不做快速動作,要沉穩離開,但是一旦被叮螫,須儘速逃離現場,因為被螫的同時已被費洛蒙標記,會引來更多虎頭蜂攻擊,千萬不要只是抱頭臥倒,要跑得愈遠愈好。《自由時報電子報2018-12-07》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