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骨科部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骨科部 > 部科簡介 > 次專科介紹 > 骨折創傷科

骨折創傷科

引用 (24)
更新日期 2023/6/28 20:51:14
點閱 32860

本部骨折創傷科在前部主任李土生主任的領導下,於民國72年領先全國引進AO骨折固定的技術及觀念,並持續與瑞士AO骨折創傷學會合作,於本院舉辦多次AO骨折固定訓練課程。對於全國骨科醫師及手術室護理人員的教育訓練。扮演重要的角色及地位。李主任並於2008年創立臺灣骨折創傷醫學會,擔任第一屆理事長,致力提升骨折創傷醫療技術並推動醫師教育訓練工作,以優秀的醫療技術及先進的醫療設備,服務中部地區重症外傷、骨折創傷的病患。

骨折創傷科於2005年7月1日成立,期間歷任二位科主任(曾崇育及陳志輝醫師)積極耕耘,讓本科逐漸成長茁壯,於2023年2月1日起由王舜平醫師擔任科主任。王主任資歷完整,自通過中華民國骨科專科醫師考試之後,於2013年取得東海大學 生命科學系博士,目前為國立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專任副教授,除了認真執行臨床工作,服務病患之外,也致力於臨床教學及研究,於2020年獲得部(科)級臨床教學績優醫師的肯定,平時也參與骨科植入骨板的開發及生物力學研究,近年來發表多篇骨折創傷相關及生物力學研究的期刊論文,並取得多項專利,所設計開發的新式埋入式跟骨側移骨板,更於2020年得到第17屆國家新創獎的肯定。

本科服務項目涵蓋所有骨折創傷的治療處理,與本院其他部科密切合作,積極提升極重症合併骨折外傷或多處骨折病患的治療品質,搶救生命,提供並確保每位病患都能夠得到妥善的骨折創傷處理與照顧。
現有特色與優勢
1.  多重創傷,骨盆髖臼骨折,以及關節內骨折等困難病例之治療能力為全國之指標醫院。
2. 老人髖關節骨折病患之周全性評估,與高齡醫學科合作,重視長照與高齡病患的治療,是臺灣少數整合照護高齡骨折病患之醫學中心之一,為國內處理老人髖關節骨折重要的指標醫院。
3. 骨折創傷科王舜平主任現擔任台灣骨科足踝醫學會常務理事,學有專精對於下肢足踝部位的創傷處置及手術技術精良,有獨到的見解,積極參與國內各式骨折創傷之學會,對科內年輕醫師之教育訓練有重要影響。
4. 複雜難至之骨不癒合,癒合不良,陳舊性之骨髓炎,治療之成效卓著。

目前計畫及發展
1. 利用「3D列印」技術來協助骨頭不規則缺損或是骨折不癒合的骨移植規劃,也協助設計截骨導引板來治療癒合不良變形的下肢骨折。
2. 結合導航系統或是擴增實境 (AR)協助手術精確執行的「尖端醫療」,提升手術的精準度,減少手術時間降低併發症。
3. 整合「高齡團隊」,多專業介入協助老年脆弱性骨折的術後照顧,降低失能及致死比率,讓病人得到最適切的照顧。
4. 開發術後肢體活動或是負重的IMU偵測系統,結合智慧聯網(AIoT) ,即時偵測骨折創傷後居家復健治療成效及醫囑的執行率,提升病人術後的恢復及安全性。

未來展望
1. 整合周全性高齡髖關節骨折之多科別合作照護經驗,爭取SNQ認證,長期目標為成立老人骨折治療中心,成為全球的指標醫院。
2. 強化骨折創傷科人才培育及團隊合作,將多重創傷,複雜性關節內骨折,骨盆及髖臼骨折之成果向上提升,成為全國之指標甚至訓練中心。
3. 除了外部計劃經費取得外,並積極與產業界合作,爭取產學合作計畫執行新式醫材開發,創造產值,將研究成果及產品取得專利,並爭取獲獎/認證機會。
ˋ4. 與其他院校合作開發人工智慧(AI)影像分析系統,提升骨折創傷的診斷率並執行生物力學研究,高齡骨折術後偵測及智能輔具開發,協助病患獲得良好的術後追蹤,提升治療成功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