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Gynecology&Women's Health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婦癌科 > 衛教專區 > 如何預防癌症 > 煙朦朧、肺朦朧、長咳對夜空

煙朦朧、肺朦朧、長咳對夜空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3/8/15 15:34:24
點閱 1686

煙朦朧、肺朦朧、長咳對夜空

--談肺癌的預防

    我們每一天呼吸的次數大約為二萬五千次,共吸入了超過一萬公升的空氣,新鮮與清淨的 空氣對我們多麼重要。

    空氣中種種有為害健康的物質,也會經呼吸道進入體內,受害最深的自然是「肺」本身,會造成肺氣腫,肺癌等疾病。

    台灣肺癌的發生率增加快速,到1997年,曾竄升為男性與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一位,男女比率為2:1。主要歸因於環境與遺傳的交互作用。環境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與抽二手菸,烹飪油煙暴露,空氣污染、汽機車廢氣,肺結核既往史,特殊職業暴露史,深色蔬菜攝取偏低等。

    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肺癌是長期抽菸所造成。罹患肺癌的危險性,吸菸者是非吸菸者的十倍。菸齡時間長、吸菸量大、吸入深、從青少年開始抽菸的,發生肺癌的危險性就愈大。長期吸入二手菸者,肺癌發生率也比一般人高五倍。戒菸後愈久,則肺癌發生率愈低。

    至於婦女的肺癌原因,50%來自廚房油煙,15%來自二手菸。

    預防之道,首在採取戒菸措施、減少環境污染、改變烹飪方式、多吃新鮮蔬果及勞工職場環境保護。對於四十歲以上之吸菸高危險群,醫師建議每年一次胸部X光檢查,或痰液細胞病理檢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