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傳統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中藥局 > 認識草藥 > 中草藥傅奇之七葉膽

中草藥傅奇之七葉膽

引用 (126)
更新日期 2023/6/14 15:05:45
點閱 129357

中草藥傅奇之七葉膽茶(絞股藍)

文:曾樹城藥師


基原

葫蘆科Gynostemma pentaphyllum (Thunb.) Makino.絞股藍屬之全草。  

 

特徵

多年生攀緣性藤本。莖柔弱具稜;葉互生,掌狀複葉,小葉通常5枚,中央小葉較大具短期柄,兩側小葉漸小,葉片披針形或卵狀長楕圓形,長4至5公分,寬1.5至3公分淺波狀疏鋸齒緣;花單性,雌雄異株,總狀圓錐花序,雄花萼短小5裂,花冠黃綠色5裂,線狀披針形,雄蕊5枚,雌花序較短;漿果球形黑熟。  

 

性味

味苦、性寒、無毒。  

 

別名

五爪粉藤、五葉參、金絲五爪龍、龍鬚,在日本稱之為甘蔓茶。  

 

採集地

中、高海拔山林之樹蔭下較潮濕地。全年採收,秋季佳。  

 

傳統藥效

消炎解毒、止咳袪痰、強壯之效。治偏頭痛、神經痛、風濕性關節炎、

慢性支氣管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便秘、下痢、糖尿病、改善體質。  

 

用法用量

飲片10~20公克/日;科學中藥:0.5~2.0公克/日。可依病症與體質酌量增減使用量。

附註:

1.本品過量服用會導致腹瀉。

2.孕婦忌服。

 

化學成分

一、 碳水化合物65.5%,蛋白質19.88%,粗脂肪1.7%,灰份1.54%,水分7.5%,其它1.93%。

二、七葉膽含有近80餘種皂甘成分(其中Rb1、Rb3、Rd、Rf2、Rg3、Rk六種與人參皂甘結構完全相同),因含有人參成分及作用,所以有「南方人參」之美譽。

 

藥理作用

一、升高白血球作用:

七葉膽皂甘的化學結構與人參相同者多,能明顯升高白血球數值,亦能增加白血球吞噬能力。

二、預防癌症腫瘤功能:

七葉膽對肝癌、子宮頸癌、黑色素瘤等癌細胞的增殖有明顯的抑制作用,抑制率達20~80%。

三、保肝作用:

1.抗自由基損傷作用:能抑制肝臟和血漿的脂質過氧化反應,降低肝臟脂質氧化物含量,並能增加自由基損傷細胞氧化酵素的活力。

2.以七葉膽粗皂甘餵食白鼠顯示,其可以降低以高脂質、高糖食物為食的白鼠血中之三酸甘油脂 (Tri-glycerol)、脂質過氧化物 (LPO)、總膽固醇、磷脂質、麩安酸–焦葡萄酸轉氨脢 (GPT) 之含量。

3.在吞噬細胞、肝微粒體及血管內皮細胞的氧化試驗方面,七葉膽能降低人類嗜中性白血球之超氧化物陰離子及過氧化氫的含量,故可以減低被氧化作用,增加細胞存活率。

四、血小板凝集:

抑制及誘導血小板的凝集與釋放,對某些心脈血管疾病有一定防治功效。

五、抗心臟血管疾病:

1. 血流動力學的影響:能降低腦血管及冠狀血管的阻力,增加冠脈流量,減慢心率,明顯的有降低血壓的功能。

2.抗心肌缺血缺氧作用:能減輕缺血心肌組織結構的損傷程度,亦能縮小心肌梗塞範圍,對心肌細胞有保護功能。

3. 降血脂作用:能抑制脂肪細胞產生游離脂肪酸及合成中性脂防,對脂質代謝失調有調解和改善的功能,所以對高脂血症有防治的作用。

六、降血糖作用:

能預防調節血糖與胰島素的協調功能,所以對大渴、多飲的糖尿病患者,能減輕其症狀。

七、鎮靜催眠作用:

具有顯著的鎮靜、催眠、抗緊張的作用,對於精神緊張、鎮痛以及神經衰弱、失眠等效果明顯。

八、健腦、學習記憶增進作用:

所含有效成分如人參皂苷等,能促進腦細胞的活化,因此對於學齡兒童之學習力、記憶力,有增強作用,並有防治老人癡呆症的功能。

九、抗衰老作用:

明顯提高免疫力。促進機體神經細胞生長及保護延緩腦細胞萎縮,增強腦的活力和記憶力。

十、抗胃潰瘍:長期壓力大、情緒緊張下,容昜造成胃腸方面疾病,若日常飲用,對胃潰瘍有顯著的治療。

十一、可治白髪:

絞股藍含微量元素,對養顏美容、改善黑斑具有一定療效。因此將其運用在頭髪由白轉黑、落髪再生,效果也頗為不錯。

 

結論

    中醫對絞股藍功效的說法有三助—助眠、助長、助消化。三淢—減疲、減肥、減緊張。三抗—抗炎、抗癌、抗衰老。另一說法是一飲六得—吃得下(增食慾)、拉得出(消便秘)、睡得著(助睡眠)、做得動(添精力)、老得慢(駐青春)、好得快(健體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