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殖內分泌不孕症科 Division of Reproductive Endocrinology Infertilit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人工生殖中心 > 衛教專區 > 生殖醫學小百科 > 不孕症 >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3/11/1 12:35:28
點閱 13818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與試管嬰兒

何彥秉 醫師    陳明哲 醫師  

薔薇結婚前就常有大姨媽遲到的情形,有時甚至半年都不會來。結婚後,情形依然不變。更讓人困擾的是,並沒有打算避孕的倆夫妻,結婚一年多始終沒盼到小生命要來的跡象。等著抱孫的公婆一天到晚在耳邊碎碎唸『到底什麼時候才要生小孫子啊?』,急得倆夫妻趕緊去找婦產科醫師求救。

 經過一番檢查,醫師告訴倆夫妻:『夫妻兩人都有問題,先生的精蟲太少,太太排卵不正常,屬於多囊性卵巢』。由於先生的精蟲數量已經少到非以試管嬰兒協助無法受孕的地步,醫師迅速地替兩夫妻安排試管嬰兒療程。

 首先,薔薇先打藥讓卵巢休息,後來再加上一些針劑刺激卵巢的卵泡生長,經過了幾天的追蹤,卵泡似乎長得並不多,於是醫師增加了藥的劑量。然而此時卵泡便急速地生長,才沒幾天,醫師說已經可以取卵了。於是醫師爲薔薇安排了取卵,並成功地取了許多成熟的卵。醫師後來植入了三顆胚胎,並交代薔薇回家要打黃體素,約好時間回來驗孕。

 薔薇回家後才過五六天,便覺得腹部脹得難受,尿又少又黃,心跳加速,渾身都不對勁。薔薇回到醫院找醫師,醫師說這是『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需要住院治療。醫師發現薔薇的卵巢腫脹,腹部有腹水,而且連肝臟周圍也都是腹水,分類上屬於嚴重的『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主要的症狀是腹脹、腹水、寡尿,嚴重者甚至有呼吸困難乃至休克的可能,在接受大量排卵針劑刺激引卵的患者中,發生率大約是10%,嚴重者約有0.5-2%。這是由於卵巢表面積持續增加,體液自卵巢表面滲出累積在腹腔,而血管內的血液體積反而減少,血液因此被濃縮,可能導致休克。尤其是在懷孕的狀況下,胚胎著床後所分泌的激素會進一步刺激卵巢濾泡腫脹,使『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時間更加長。傳統治療上會給予足夠的水分補充,建議增加蛋白質攝取,必要時會給予人類白蛋白製劑的治療。

 薔薇住院後,醫師為他放了三千西西的腹水,薔薇才稍微有辦法進食。但是過了不久,腹水又多到讓薔薇連呼吸都困難。後來醫師決定使用一種新型的治療方式為薔薇治療:醫師將薔薇的腹水以引流方式收集,並以幫浦將收集的腹水經過濾後,再打回薔薇的靜脈中。開始時,薔薇每天都放出五千西西腹水,但症狀很快就緩解,並且可以正常飲食。雖然薔薇並沒有自費花錢買白蛋白來注射,她的血液中白蛋白很快地就恢復到正常值。前後薔薇一共接受了兩個星期的住院治療,終於將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控制住。但由於這種新的治療方式,生活品質改善很多,而且並不會因為使用人類白蛋白,而增加其他可能經過輸血傳染的病毒感染的危險。薔薇終於如願已償地成功懷孕了,而且醫師還告訴她懷了雙胞胎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