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傳統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中藥局 > 認識草藥 > 認識中藥—黨參

認識中藥—黨參

引用 (26)
更新日期 2023/6/14 15:09:48
點閱 40030

認識中藥—黨參

文:王振宇藥師


黨參的藥用來源為桔梗科(Campanulaceae)植物黨參Codonopsis pilosula (Franch.) Nannf.的根 或川黨參Codonopsis tangshen Oliv.及其同屬多種植物的根。  

 

別名:

潞黨參、川黨參、台黨  

 

性味功效:

味甘,性平。歸脾、肺經。功效為補中益氣,生津止渴。  

 

主要成份:

根部含皂苷(saponin)、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多種氨基酸、菊糖、微量生物鹼等…。  

 

藥理作用:

(1) 增強免疫功能:黨參可增強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功能,並提高身體細胞活性,增強對抗疾病的能力。

(2) 調節消化道的功能:增加消化液的分泌、調節腸道運動,可改善消化功能。

(3)      降血壓作用:黨參能擴張身體週邊血管,在動物實驗顯示黨參的浸出液能使實驗動物的血壓降低。  

 

臨床應用:

用於慢性胃腸炎,脾虛食少,常與黃耆、白朮、山藥配伍使用,以補胃健脾。也用於改善病後身體虛弱、營養不良,常與其他藥物配合以健脾胃、補氣血。  

 

注意事項:

黨參雖有與人參類似作用,但效力較弱,故在使用上仍需請教中醫師等專業人士。

 

黨參示意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