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Clinical Laboratory & Pathological Diagnosis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S > Synovial fluid examination

Synovial fluid examination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0/8/18 17:04:42
點閱 1018

 

檢驗項目 體液細胞檢查:
Synovial fluid examination
生物參考區間 不適用
採檢容器及檢體量 檢體容器:50ml試管
檢體量:大於10ml
固定液:無
備註:請添加抗凝劑
 
採檢注意事項 5毫升關節液在無菌容器內; 5毫升加抗凝血劑(鋰肝素或EDTA試管)如果需要細胞計數。關節液不能固定,應立即送到實驗室。即使是冷藏檢體,也必須在24小時之內送達實驗室。
檢驗方法 離心後作成細胞抹片+柏氏染色法+細胞病理鏡檢
濕片包括偏極光辨識晶體;革蘭氏染色法和分枝桿菌染色。
可送檢時間 週一至週五8:00~17:30
報告完成時間 三個工作日
檢驗科別及聯絡方式 細胞學實驗室5743
檢驗效能 炎症或感染性關節炎。
實驗室解釋 紅血球可以指出最近的關節出血或外傷抽吸。細菌性關節炎與混濁或化膿性滑液、類風濕關節炎,風濕熱,和晶體關節病,白血球計數> 50000 x 106L (主要是中性白血球),低血糖和高蛋白。細胞計數>100000 × 106 / L的建議是化膿性關節炎。並非所有細菌感染的病例和白血球計數相關。病毒性關節炎的關節液白血球計數增加,主要是單核細胞。
(1)若外觀混濁,代表感染、或有尿酸結晶。顏色若為紅色,代表出血。
(2)若白血球數值大於2000 /ul,代表關節有發炎的現象,若白血球數值大於5000 /ul,代表關節可能是痛風或類風濕性關節炎所引起的發炎,若白血球數值大於10000/ul,代表關節有嚴重的細菌感染。
參考資料 KOSS’ DIAGNOSTIC CYTOLOGY AND ITS HISTOPATHOLOGIC BASES; FIFTH EDTTION; KOSS MELAMED
Cytology:Diagnostic Principles and Clinical correlates, 4th Edition
計價碼 94001041
注意事項 檢體以當天(12小時內)送檢為原則,若未及送檢,請放置於4℃冰箱內暫時保存。

 更新時間:2017.03.21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