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胸腔內科 Department of Chest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胸腔內科 > 公開資訊 > 檢查/治療室 > 超音波檢查處置室 > 胸腔超音波檢查適應症

胸腔超音波檢查適應症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18/9/19 16:27:05
點閱 5467
  • 胸壁病變: 起源於胸壁、肋骨的腫瘤或膿瘍,不易由理學檢查定位者,利用超音波檢查,不但可以區分病灶的性質,並可作為生檢的指引,安全性高而且無深入傷及肺葉之危險。
  • 肋膜病變: 胸腔超音波對於肋膜病變的鑑別診斷特別有用,它可以區分肋膜病灶的性質(例如:腫瘤、肋膜纖維化、肋膜積水),對於「單側胸腔均勻性不透光」,胸部X光診斷的正確性只有55%,但是利用超音波掃描,可達97%之診斷率,許多複合性病灶,例如:肋膜積水加上肺實質病變或腫瘤,均可利用超音波檢查出來,並可在超音波指引下生檢,立即可得到診斷。對於少量的肋膜積水、或「包被性積液」與「膿胸」,在理學檢查或是X光透視下不易抽到時,可用超音波指引抽到檢體,做出正確的病因診斷;並可選擇最適當之位置,放置胸管引流。對於局部性的肋膜病變,超音波可作為「肋膜病灶切片生檢」的指引,也可利用Tru-Cut Needle來取代傳統的肋膜生檢針,如:Cope Biopsy Needle;即使在沒有肋膜積水存在下,利用超音波指引做肋膜病灶的切片生檢,也是很安全且成功率高。而肋膜積液的超音波影像,也可以作為肋膜積液性質的參考。
  • 縱膈腫瘤: 前後縱膈腫瘤均是胸腔超音波檢查的適應症,超音波可提供縱膈腫瘤之性質、與周圍重要器官,例如:心臟、大血管之關係,超音波對於血管組織之影像比電腦斷層攝影更佳,不須使用造影劑,即可將血管組織分辨得很清楚。利用超音波指引,做縱隔腫瘤的切片生檢,是非常容易操作而且安全的檢查。
  • 肺內之周邊病灶: 肺內周邊腫瘤在超音波掃描影像,是呈現出一均勻性低回音區 (Hypoechoic),若有侵犯到肋膜,則肋膜之音波影像會消失,腫瘤往往邊緣清楚,種留下方有回音增強 (Post-echoic Enhancement)。腫瘤內之超音波影像,往往會隨著腫瘤變大而回音增加,有時可變成高低回音部均勻的情形 (Heterogenous Echogenicity),表示腫瘤內有中央壞死 (Central Necrosis) 的情形出現。依據台大醫院的經驗,肺周邊腫瘤在超音波指引下,做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 (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 或切片生檢 (Biopsy),其成功率可達 96%,而診斷率也有 84%,這種方法對於惡性腫瘤的診斷價值較良性者為高,良性病灶往往仍須靠切片得到較大的組織,才能夠診斷。
  • 實質化的肺病灶: 呈楔形,邊緣不規則,內音波較腫瘤不均勻,有樹枝狀的點狀高回音,由肺門向周邊伸出,稱之為Air-Bronchogram。若是因為近端腫瘤阻塞氣道而造成萎陷 (Collapse) 或阻塞性肺炎 (Obstructive Pneumonitis),則可以看到和肺血管平行的充滿液體的管狀構造,稱為 Fluid-Bronchogram,利用 Color Doppler 判定血流之有無,可以與血管相區別。
  • 肺膿瘍: 在超音波指引下抽取膿液做細菌學培養,可提供比經氣管抽痰培養更可靠的病源菌資料,作為治療的參考。而大的肺膿瘍並可利用超音波指引做胸外引流。
  • 肺尖腫瘤 (Pancoast Tumor): 一般診斷不易,超音波可提供腫瘤侵犯周圍肋膜與胸壁組織的情形,並可在超音波指引下,做抽吸細胞學檢查或切片生檢,診斷率可高達 91%。
  • 影像,像橫膈周圍腫瘤、橫膈附近膿瘍、橫膈本身病變,都可以用超音波來作鑑別診斷。
  • 心包膜病變: 心包膜積液、腫瘤…等病變,超音波可做正確診斷。對於心包膜積液,在超音波指引下抽取之,安全性高,並可做導管引流,對於惡性心包膜積液 (Malignant Pericardial Effusion),也可在超音波指引下做硬化治療 (Sclerosing Therapy)。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