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腫瘤部 Department Of Radiation Onc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放射腫瘤部 > 部科簡介 > 放射腫瘤部簡介

放射腫瘤部簡介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24/1/9 9:06:35
點閱 14402


放射腫瘤部自成立以來,秉持著專業品質﹑創新﹑愛心及以病人為中心之目標。臺中榮總結合了豐富臨床經驗之醫療團隊,多年來致力於腫瘤病患放射治療技術之提昇與研發,以達最佳之治療效果。 
服務項目主要針對腫瘤之放射線治療,並佐以化學藥物治療;以及癌症之整體醫療照顧及對醫事人員之癌症醫學教育;提供民眾防癌與化學藥物治療知識,並追蹤癌患病情。 

一、沿革及重點發展紀要:
1977年6月 台北榮民總醫院成立籌備委員會。 
1980年9月 開始儲備及訓練人才。 
1981年~ 名稱原同台北總院為癌病治療中心,編制完成後更名為腫瘤治療科。 
1982年10月開始營運治療病人。 
1988年7月 榮總台中分院更名為台中榮民總醫院,本科亦更名為放射腫瘤科。
2013年11月~ 改制為放射腫瘤部。
2018年1月 
引進最新第6代電腦刀,為中部第一台。具3方攝影功能,機器手臂入射角度更靈活,可適當閃避重要器官組織,並具備高劑量率,在不破壞其他組織狀況下,AI影像導航腫瘤即時追蹤治療,達到較佳的治療效果及最低副作用。
2020年11月  引進台灣第一台「威力刀」治療機,在治療精準度與劑量上,對於癌症病人的放射治療,可達到「雙倍」以上的效益。

2023年9月    本部所轄2科二級單位「一般放射腫瘤科」更名為「光子治療科」;「特殊放射腫瘤科」更名為「精準放射治療科」。
2023年12月  積極籌建中南部公立醫院第一座質子治療中心,於2023年底正式動工,預計於2025年興建完成啟用。引進全球最高質子束流的質子治療設備,未來可發展和執行最先進閃療(FLASH)技術,以照護民眾健康。

質子治療中心模擬圖




二、地理位置:
放射腫瘤部辦公室位於行政大樓的一樓;治療室位於地下一樓;門診位於新門診大樓5樓。服務項目主要針對腫瘤之放射線治療,並佐以化學藥物治療;癌症之整體醫療照顧及對醫事人員之癌症醫學教育 。
治療室診區

三、服務特色:

1.電腦刀(Cyberknife)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結合即時追蹤腫瘤與即時修正誤差等兩項利器,提高腫瘤控制率,還能減少正常器官之副作用,治療範圍更可涵蓋全身腫瘤,是專為精準放射治療而誕生的放射治療機,目標在提高腫瘤控制率且提升病患生活品質。
電腦刀影像

2.威力刀(VitalBeam)全方位放療系統
臺中榮總引進台灣第一台的「威力刀」,影像導航更清晰、自動化修正誤差、精準治療腫瘤、減少正常組織損傷;劑量率提升,更快更精準。
威力刀操作室監控

3.加速部份乳房放射治療
傳統乳房放射治療需時五至六週,對居住離醫院較遠的病患造成交通及工作上的不便。近十年來美國與歐洲針對部份低復發風險之早期乳癌及原為位癌發展出加速部份乳房放射治療。此項新治療技術可將乳癌術後放射治療之時程由五至六週縮短為一週。(備註:加速部份乳房放射治療並非廣泛適合所有病患,相關適應症歡迎至門診洽詢。)
乳癌團隊乳癌

4.多專科團隊合作,為病患謀求最大療效
臺中榮總強調多專科合作,結合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以達到最好治療效果!院內設有肺癌多專科團隊、口腔癌多專科團隊、鼻咽癌多專科團隊、血液腫瘤多專科團隊、兒童癌症多專科團隊、乳癌多專科團隊、攝護腺癌多專科團隊、膀胱癌多專科團隊、肝癌多專科團隊、大腸癌多專科團隊、胃癌多專科團隊、腎臟癌多專科團隊、腎盂癌多專科團隊、皮膚癌多專科團隊、甲狀腺癌多專科團隊、食道癌多專科團隊、婦癌多專科團隊及胰臟癌多專科團隊。堅強專業陣容,竭誠為中部鄉親服務。
團隊合作門診大樓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