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實證中心 Evidence-Based Medicine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實證醫學中心 > 常見問答

常見問答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22/6/16 16:21:40
點閱 2213
實證醫學訓練分階
實證醫學學習者分初階與進階(使用者)。所有要照護病人的人都是「實證醫學使用者」。

實證醫學初階使用者
以「完成PICO問題形成表」為「實證醫學初階使用者」認證條件:也就是能從病人病情與意願,分析病人想知道的問題,並分解人(P)、時地物(I/C)與期望(O),以及初步回答(clinical buttom line)。

實證醫學進階使用者
「實證醫學進階使用者」則以CAT (critical appraisal topic)表現能客觀全面搜尋、理性挑選實證文獻與嚴謹評讀所選擇的文獻,進而綜合整理數據與專業整理為應用的依據。所以CAT是「實證醫學進階使用者」的認證工具。

實證醫學初階指導者
「實證醫學初階指導者」在推實證醫學初期是指有專家經驗但不知道實證醫學步驟的專家。目前絕大部分在臨床帶後進的人多少都知道實證醫學,只是不熟練如何教,這些人屬「實證醫學初階指導者」。初階指導者常與「實證醫學使用者」屬於同一或相近單位,對使用者臨床常接觸的臨床工作疾病較熟悉。

實證醫學進階指導者
「實證醫學初階指導者」隨著輔導後進次數多,引導教學的能力增加後,則為「實證醫學進階指導者」。從108年開始,進階指導者多一份任務,就是希望「能讓後進choose wisely 選擇CAT主題」與「在輔導過程中啟發後繼研究主題或方向」。

實證醫學高階指導者
「實證醫學高階指導者」重點在籌畫課程。所以要求是能籌畫設計實證醫學教育課程。客觀學習訓練可以接受JBI高階訓練課程後, 設計院內相關訓練課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