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殖內分泌不孕症科 Division of Reproductive Endocrinology Infertilit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人工生殖中心 > 衛教專區 > 生殖醫學小百科 > 子宮肌瘤 > 黏膜下肌瘤

黏膜下肌瘤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3/11/1 12:35:48
點閱 6260
出現異常月經症狀之未婚女性該如何檢查是否患有潛藏的子宮肌瘤?

婦產部 生殖醫學科 陳明哲醫師


‘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婦科腫瘤。據估計三十歲以上婦女約有20%至30%患有此病。大約三成左右的子宮切除術乃肇因於子宮肌瘤。

所幸大部份之子宮肌瘤並無症狀。其最常見之症狀〈約40%〉為異常陰道〈子宮〉出血,其次為骨盆腔疼痛或壓迫感等。甚少之肌瘤與不易受孕或流產、早產有關。

子宮肌瘤可能單或多發,大小不一,位置可在子宮之外、中或內層〈分別名為漿膜下、肌層內及黏膜下〉,其中以黏膜下肌瘤較易在早期即造成嚴重之症狀。

診斷子宮肌瘤有許多方法,包括婦科內診,婦科超音波,子宮腔造影及子宮內視鏡等。

關於黏膜下肌瘤,最佳之診斷工具應為經陰道之超音波。以往對此疾病只有剖腹手術一途。本院自民國八十二年引進子宮內切除鏡手術,至今已施行超過百例此手術。

然而對於未曾有性生活之單身未婚女性,診斷方法上受到些限制,較容易發生延誤診斷之情形。其診斷應在排除其它可能之出血原因外,以詳細之經腹部超音波做第一線之檢查,對於懷疑有子宮內病灶或仍須進一步診斷者,建議採用軟式子宮鏡檢查。

臺中榮總近半年來即診斷出三起此類被延誤之案例。患者均是未婚,出現月經血量增加及/或經痛之症狀後四處尋醫均不得正確之診斷。其中有在北部看過兩家醫學中心後才輾轉而來求醫者。

軟式子宮鏡檢擁有輕細、不傷及處女膜、且可延陰道、子宮頸、頸管及子宮腔逆行而上逐部詳細檢視出血病灶等之優點。當出血病灶被發現是黏膜下肌瘤時,即可針對該肌瘤做適當之內視鏡手術治療,來解決患者之症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