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內科部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內科部 > 部科簡介 > 部內簡介

部內簡介

引用 (26)
更新日期 2024/3/25 17:42:34
點閱 17286
一、簡介
本部成立於民國71年9月,分科精細,包括胸腔內科、胃腸肝膽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腎臟科、血液腫瘤科、過敏免疫風濕科、感染科、呼吸治療科、一般內科等9科,心臟內科及神經內科則由內科部獨立分出,分別併入心臟血管中心及神經醫學中心。又考量醫療實際需求,積極策劃結合相關醫療部門成立糖尿病中心、肝病中心、整合性癌症中心;並整合醫療資源,提供糖尿病照護整合計畫、慢性阻塞肺疾整合照護計畫、慢性腎衰竭整合計畫等精緻醫療服務團隊,提供民眾全方位的醫療照護服務,並發展各次專科的特色 。
102年11月經過組織改造 ,目前有胸腔內科、胃腸肝膽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腎臟科、血液腫瘤科、過敏免疫風濕科、感染科、呼吸治療科、一般內科等9科,並結合糖尿病照護整合計畫、慢性阻塞肺疾整合照護計畫、慢性腎衰竭整合計畫等精緻醫療服務團隊,提供民眾全方位的醫療照護服務 。
二、人員及編制
本部設有部主任1人,副主任1人,下設9個次專科及8個委員會,皆設有主任1名負責單位所有業務。為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本部設置病床計328張,並廣納醫療專業人員,計有主治醫師53人,其中具教育部審定師資者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助理教授15人及講師15人,住院醫師97人,協助部內醫療、教學與研究等工作;非醫師人員部分則共有技術人員63人、護理人員3人、行政及工級人員10人,共計員工233人。
   
123
123

 
 
 
三、醫療服務
科別
服務項目
服務電話
胃腸肝膽科
各種胃腸道疾病、消化性潰瘍、急慢性肝炎治療、內視鏡檢查、治療性內視鏡、局部肝腫瘤之治療,包括酒精注射、高頻電燒治療、胃腸蠕動功能檢查、利用多媒體電腦網路教學等。
04-23592525-3301
胸腔內科
慢性呼吸道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肺結核、肺癌、高壓氧、呼吸重症。
04-23592525-3201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甲狀腺疾病、骨質疏鬆、腦下垂體、副甲狀腺、腎上腺疾病及各種其它內分泌疾病。
04-23592525-3072
感染科
臨床感染症、愛滋病匿名篩檢。
04-23592525-3100
腎臟科
急性及慢性腎臟病照護,腎絲球腎炎,血液及腹膜透析,腎臟移植,高血壓診治,電解質不平衡。
04-23592525-3041
血液腫瘤科
血液科治療的疾病包括:貧血(地中海型貧血,缺鐵性貧血)、血液惡性疾病(急性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各式淋巴瘤)、血液凝固疾病、提供骨髓檢查及門診化學治療服務。 腫瘤科治療範圍為各式固態腫瘤:乳癌、大直腸癌、泌尿道腫瘤、肺癌、軟組織肉瘤、腸胃道腫瘤、胰臟癌、婦科腫瘤、口腔癌,本科有專業的癌症治療病房、門診化療中心,並且秉持多專科合作multiple-modality治療的精神,與放射腫瘤科、外科、病理科、核醫科等科別合作,以提供癌症病人最適切的照顧。
04-23592525-3181
過敏免疫風濕科
1.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反覆性風濕症、硬皮症、皮肌炎、多發性肌炎、血管炎症候群。
2.風濕關節疾病:各種急慢性關節炎、腰痠背痛、痛風、僵直性脊椎炎、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
3.過敏疾病: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藥物過敏、食物過敏、乳膠過敏。
4.過敏疾病之減敏治療。
5.骨骼關節超音波掃瞄。
6.老年免疫風濕關節疾病。
7.過敏及免疫醫學檢查(ISO15189認證通過)。
8.血緣關係及親子鑑定檢查。
04-23592525-3354
呼吸治療科
整合性呼吸照護(含加護病房、呼吸照護中心)、兒童呼吸照護、手術前後呼吸照護與肺復健、長期呼吸器倚賴照護與居家呼吸照護諮詢。
04-23592525-3365、3375
四、醫療特色
 
醫療特色
主任
聯絡電話
糖尿病中心
本中心整合糖尿病專科醫師、護理師及營養師團隊,提供糖尿病患完整的檢查與衛教保健知識。檢查包含糖尿病足神經檢查、免散瞳眼底照相、周邊動脈阻塞疾病檢查、持續型皮下胰島素輸注幫浦注射、連續血糖監測器等,衛教項目包括各式糖尿病主題衛教如糖尿病併發症、糖尿病用藥、低血糖處理、血糖自我量測、胰島素注射、糖尿病足護理、營養衛教等。
王俊興主任 
04-23592525-3072
肝病中心
肝病防治中心的設立是本院為創新格局,以爭取學術與醫療服務層次與規模提昇的一項積極作為。目前肝病防治中心有四大主體目標:
1.肝炎預防治療。
2.肝癌篩檢及治療。
3.肝硬化合併症預防及治療。
4.肝衰竭之治療。
本中心除了積極參與或主持肝炎及肝癌新藥之臨床試驗外,亦提供醫師優良的肝病學習場所。除平時之衛教外並定期舉辦病友座談會,以提供民眾肝病防治之正確理念與知識。期能將肝病防治的觀念全面推動,建立國人愛肝、護肝的健康人生。
楊勝舜主任
04-23592525-6746
 
五、醫療、教學、研究
 
業務職掌
負責委員
聯絡電話
研究小組
督導、協助部內人員進行院內外研究計劃,並定期召開研究會議邀請院內外不同領域學者蒞臨本部演講。
王俊興主任
04-23592525-3327
病房及醫療安全小組
督導內科部所屬病房醫療安全相關業務,包括病房交接班、病人安全、病安通報、藥物不良反應處理等。
彭彥鈞主任
04-23592525-3309
教學小組
督導並每月統計各科住院醫師教學成效,持續提升並改善本部對住院醫師、實習醫師的教育訓練。
滕傑林主任
04-23592525
病歷小組
督導考核本部各級醫師病歷寫作的質與量,定期抽審及教學,每月統計結果即時回饋予醫師,保障病患就醫品質。
黃文男主任
04-23592525-3354
健保品質小組
成立目的:
1.減少健保審查核刪案件數目
2.提高核刪案件申覆成功比率
3.避免類似案件再次被核刪
體工作目標:
1.近程目標內為建立申覆範本,提供部內各醫師套用,長期目標為建立資訊化之申覆系統
2.規劃預防措施,降低整體核刪率
陳怡行主任
04-23592525-3324
六、內科部聯絡資料
內科部位置:第二醫生宿舍三樓
服務電話:(04) 23592525 ext. 3001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