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醫務企管部 Department of Medical Administration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醫務企管部 > 公開資訊 > 便民服務 > 門診服務 > 門診常見問答集

門診常見問答集

引用 (30)
更新日期 2024/2/5 14:49:45
點閱 28696
1. 慢性病人因工作無法常到院看診,是否有方法可不用請假看診?
A:
本院為方便慢性病人取藥,可請醫師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領藥卡;至各社區藥局領藥,以節省您的時間。

2. 颱風來襲門診是否看診?

A:
當颱風來襲臺中市政府宣布「停止上班」時,本院停止正常門診,另開設「特別門診」以利慢性或已達本院之病人取藥,另急診業務、住院中病人之手術及檢查原則照常實施。

3. 門診醫師看診時間表要如何索取?

A:
(1)本院網頁>就醫指南>掛號預約服務>門診時間表,有當月最新門診時間表(HTML版本)可直接選點查看,或點選門診時間表(PDF檔)下載及儲存到您的電腦。
(2)本院APP>就醫指南>門診時間表,也能直接導引至當月最新門診時間表(HTML版本)可直接選點查看,或點選門診時間表(PDF檔)下載及儲存到您的手機。
(3)您到本院就診時,門診手冊放置於各大樓服務台,歡迎索取。如紙本索取完畢,敬請參閱前述網頁/APP公告。
(4)本院語音預約掛號功能 (04)2359-2311 按語言(1-國語、2-台語、3-客家話)選項後再按 3 查詢,即可依科別、日期查詢未來56天醫師看診情形。

4. 重大傷病卡辦理及相關資訊?

A:
本院自93年4月12日起代理健保局受理申請重大傷病卡網路申請作業。
病歷組業務聯絡窗口:分機 2542、2549。
有關重大傷病申請須知、重大傷病證明卡申請與換發注意事項、重大傷病範圍等資訊,可參考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頁:首頁>健保服務>健保醫療服務>重大傷病專區

5. 遲到了怎麼辦?

A:
本院看診服務結束時間,週一至週五為22:00;週六為14:00。週一至週五上午診12:00、下午診17:00、夜間診20:00、週六診11:30,若現場已無候診病人,即結束看診;最晚截止報到時間為週一至週五20:00;週六11:30。敬請參考本院看診進度查詢(看診號次及備註事項),評估前往本院候診時間。依本院規定,凡是遲到(過號)者,報到後應等候兩個順號再看診,如果您到候診區發現號碼燈所顯示的號碼已超過您的號碼,請於診間門口的插卡處插卡報到,然後在候診區靜候叫號再就診。

6. 無論是語音或網路都掛不上號,怎麼辦?

A:
本院語音、網路、多媒體都一律於上午06:00開放,所有管道一律平等無先後次序的分別。預約如遇額滿,請就診當日至本院掛號櫃檯辦理現場掛號,現場掛號截止時間:上午就診科請於11:30以前掛號,下午就診科請於16:30以前掛號,夜診就診科請於19:30以前掛號(初診者敬請提早半小時至櫃檯完成必要文書作業後再至診間)。如有其他掛號方面的疑問可於上班時間來電 (04)2374-1313 人工預約專線,本院掛號專員可為您服務。

7. 無法在預約日前來就診怎麼辦?(掛了號要如何取消?)

A:
請於就診前一天晚上12時以前取消掛號。 就診當日因病歷已經調出故無法取消預約,因您若未取消預約將造成本院病歷人員的工作負擔,無法前來者請務必於前一天取消預約,謝謝您。

8. 本院可否更新健保IC卡可用次數?

A:
可。當日就診病人於就診時即會自動更新;非當日就診病人可於上班時間至本院各大樓掛號批價櫃檯辦理。

9. 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簽可至何處領藥?

A:
為方便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病人領藥,週一至週五08:00~21:00;週六08:00~12:00(國定假日、例假日不受理可至本院藥局領藥(請憑領藥單至原藥局依序號領藥)或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至各健保特約藥局領藥。
預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http://regws.vghtc.gov.tw/RegChronic/Ap/Default.aspx
參考連結:慢箋領藥須知

10. 忘了繳費怎麼辦?

A:
就診完成後無論有無處方,一定要到各批掛櫃檯繳費。若您有處方且忘了繳費,請於3日內攜帶健保IC卡至本院批掛櫃檯繳費後至藥局領藥;若無處方且忘了繳費,請於10日內攜帶健保IC卡至本院批掛櫃檯繳費。同時就診2科或2診以上者,請記得每次均需結帳。

11. 忘了帶健保IC卡怎麼辦?

A:
若您忘了帶健保IC卡就醫,請就診當日先以民眾身分自費結帳。嗣後必須補驗健保IC卡更改身分辦理退費,請持收據正本、健保IC卡、身分證件及其他優待證件,於10日內於下列時間前來本院批掛櫃檯辦理。 
週一至週五:09:00~22:00
週六、週日及假日:10:00~18:00。

12. 如果處方需要修改,該如何辦理?

A:
請您回診間找醫師確認或修改處方,如醫師於電腦上修改原處方,費用有變更時請您持原收據及處方單重新結帳,並回藥局等候領藥 ( 21:00前:門診大樓後棟2樓藥局領藥,21:00後:請至急診藥局領藥 ) 。

13. 如何辦理轉診?

A:
(1)凡持有全民健保轉診單病人,不論是否來過本院請一律先到門診大樓後棟2樓轉診櫃檯(8號窗口)辦理轉診報到;轉診櫃檯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6:30)外,可至掛號批價櫃檯辦理轉診報到。
(2)門診轉診病人掛號報到時間:上午診07:00~11:30、下午診07:00~16:30、夜間診07:00~19:30。
(3)急診病人請至本院急診批掛櫃檯辦理,並請出示轉診單。急診轉診不受時間限制。

14. 如何知道我的病要看那一科醫師?
A:
您可向本院門診服務台詢問。亦可上本院網站依『科別查詢症狀』或依『症狀查詢科別』,協助您做初步判斷。如仍無法判斷時可撥本院電話(04)2359-2525轉分機2561、2563,由醫療諮詢專人協助您。

15. 初診要如何掛號?

A:
(1)初診者(指未曾來過本院就醫、檢驗(查)、篩檢、接種疫苗等或於本院無就診資料者)可於網路預約掛號或到現場掛號,並須填寫初診單以建立個人基本資料檔。
(2)初診網路預約掛號已填妥「門診初診預約掛號資料」者,門診當日請攜帶健保IC卡及身分證(或戶口名簿)、「優待身分之相關證件」,直接至櫃檯辦理報到,不需填寫初診單,可節省現場等候時間。
(3)初診現場臨櫃掛號者,門診當日請攜帶健保IC卡及身分證(或戶口名簿)、「優待身分之相關證件」,先至櫃檯索取初診單,或先行下載列印初診單,填寫完畢後交給櫃檯人員辦理初診報到程序。
(4)建議您可於本院官網或臺中榮民總醫院行動掛號APP查詢「門診看診進度」,另初診診間報到截止時間:上午診11:30、下午診16:30、夜間診20:00。(初診者敬請提早半小時至櫃檯完成必要文書作業後再至診間)。
(5)初診-櫃檯位置、服務時間:
第二醫療大樓1樓批掛櫃檯:週一~五08:00~ 20:00(建議婦產科、小兒科多加利用)。
第一醫療大樓1樓批掛櫃檯:週一~五08:00~18:00(建議復健科可多加利用)。
門診大樓後棟2樓客服中心:週一~五07:00~17:30(可提供全科別服務)。
門診大樓前棟1樓批掛櫃檯:週一~五08:00~17:00(建議胸腔內科、乳房腫瘤外科、免疫風濕科、家醫科、高齡醫學科可多加利用)。
門診大樓後棟2樓批掛櫃檯:週一至週五17:30後、例假日及國定假日08:00~11:30(可提供全科別服務)。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