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腫瘤部 Department Of Radiation Onc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放射腫瘤部 > 衛教專區 > 飲食衛教 > 噁心

噁心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18/10/18 14:50:01
點閱 323
噁心是一個常見的副作用,特別是手術後或是在接受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的時候。癌症本身或其他狀況也可能會引起噁心,但不論是何種原因,噁心容易造成營養的攝取不足。

請試用下列食物:
烤麵包及餅乾。
麥片。
去皮的烤雞。
軟而且清淡的水果及蔬菜。
口含碎冰塊。

  • 避開肥膩及油炸、太辣、太燙或味道太強的食物。少量多餐並要慢慢的吃。
  • 不要在太熱、太悶,或煮食物的地方用餐,以避免油膩的味道 。
  • 用餐時,可以喝少量的流質或用少量液體拌餐。大多流質會造成腹脹的感覺。
  • 可嘗試冷的或室溫的食物,熱食有時會增加噁心的情形。
  • 噁心時,不要強迫自己吃食物。
  • 穿寬鬆的衣服。
  • 若噁心是因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所引 起,則在治療前一至二小時不要吃東西。
  • 儘量去記錄噁心是何時及如何發生的,再據此改變飲食習慣及時間,並把這些情形告訴醫護人員。
  • 請醫師給予控制噁心及嘔吐的藥物。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