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胸腔內科 Department of Chest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胸腔內科 > 公開資訊 > 檢查/治療室 > 高壓氧治療中心 > 高壓氧治療注意事項

高壓氧治療注意事項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2/8/23 16:33:47
點閱 2491
高壓氧治療過程中,使用百分之百的氧氣,而氧氣為助燃物質,因此為顧及安全,務必遵守下列注意事項及嚴禁煙火。
A.治療前
1.
治療前不可擦髮油、定型液、化妝品、口紅、乳液、嬰兒油、薄荷油、皮膚葯膏等任何油類製劑物,且不可塗抹中葯。治療期間不可染髮或燙髮,因易產生靜電,造成火災。
2.
治療時不可穿著尼龍織物,人造纖維衣,因為易產生靜電,造成火災,請穿著純棉衣物
3.
不可攜帶火柴、香煙、打火機、助聽器、手錶、手機、暖包、懷爐等物入艙,以免引起意外火災。
4.
不可攜帶隱形眼鏡、珠寶、活動假牙、耳塞,以免引起意外。
5.
病人治療前一小時禁服碳酸飲料,如汽水、啤酒等 (因空氣在減壓時會膨脹,造成腸胃不適),前三小時禁煙 (因抽煙會引起血管收縮,減低高壓氧治療作用,也可能會造成抽筋之危險)。
6.
進艙前口中不可含有任何物品或食物,以免發生哽塞之意外。

B.治療中
1.
治療中病患可以收聽到音樂或閱讀非油墨印刷的書刊。
2.
加壓中可能會因壓力改變而感到耳膜鼓脹,此時可用手捏緊鼻子、閉住嘴巴、同時用力吐氣或者吞口水的方式,可使悶脹感覺消失。
3.
高濃度氧氣治療過程中,可能造成氧氣中毒,其發生率為1/5000-1/10000,症狀是耳鳴、視覺障礙、嘔吐、甚至抽筋,只要停止氧氣供應則症狀會消失。急性氧氣中毒可能造成大發作抽搐,但不曾造成永久性神經病變,可以完全恢復,請保持鎮靜,勿驚慌。
4.
在減壓時耳朵也可能有不適感,此時可將口張開或吞口水,勿憋氣,保持正常呼吸即可,因為憋氣可能導致頭痛或肺膨脹。

C.治療後
接受高壓氧治療後,極少數病患可能產生暫時性視力減退,但一般在10-15天內會恢復。也可能會有感覺異常或麻木之情形發生,大都在停止高壓氧治療後4-6週恢復正常。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