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腫瘤醫學中心 Cance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腫瘤醫學中心 > 團隊介紹 > 胰臟癌

胰臟癌

引用 (37)
更新日期 2023/1/8 8:27:11
點閱 23012
1


*團隊成員:

召集人 陳怡如主任
胃腸肝膽科 楊勝舜主任李騰裕醫師、柯忠旺醫師、彭彥鈞醫師童春芳醫師呂宜達醫師張崇信醫師連漢仲醫師李少武醫師廖思嘉醫師陳家昌醫師林宛姿醫師廖苡君醫師許斯淵醫師
一般外科 陳怡如主任劉嘯天醫師羅少喬醫師吳峰旭醫師林卉晨醫師
血液腫瘤科 石宇軒醫師周政緯醫師林欣辰醫師林政賢醫師楊陽生醫師陳聰智醫師
放射腫瘤部 陳建志醫師謝合原醫師趙勇全醫師
放射線部 張碧倚醫師、蘇德晟醫師
病理檢驗部 胡伃璇醫師
護理部 張美玉主任暨全體護理同仁
營養室 謝惠敏主任暨全體營養師
社工室 莊李和主任暨全體社工師
安寧療護及共同照護 胡中傑主任暨家庭醫學部安寧緩和醫學科同仁
癌症防治中心 姜靜婷腫瘤個案管理護理師黃佩菁諮商心理師

 

*團隊介紹與特色: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2019年癌症登記報告,胰臟惡性腫瘤新發生個案數2,803人,為我國癌症發生排名第13位,死亡率居男性癌症第8位、女性癌症第5位。罹患胰腺癌的風險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大約三分之二患者的年齡大於 65 歲,男性患者略多於女性。吸煙是胰腺癌的最大危險因素之一。
       早期診斷對胰臟癌預後很重要,然而因為無明顯症狀,所以早期偵測極具挑戰性。90%的胰臟癌為外分泌胰腺癌,其可能出現的症狀,如:上腹部和/或中背部或上背部的隱隱作痛、黃疸、體重減輕、消化道症狀、疲倦,及糖尿病等。
       胰腺癌治療照護可能包含手術、化學治療法、放射治療、疼痛管理、免疫療法和飲食改變。本院於2015年7月成立胰臟癌團隊,致力提升胰臟癌病人的診療照護品質,團隊照護特色:
一、積極提供胰臟癌病人診療照護:
       本院2019-2021年,每年收治新發胰臟癌個案約110-130人。手術為胰臟癌唯一的可能治癒性治療,但是符合根除性手術資格的病人比率很低,臺中榮總以手術前化療,增加臨界可切除(Borderline Resectable)胰臟腫瘤的可切除率,以及全身性手術後輔助化療、緩和化療、放射治療等提高病人預後存活,每年胰臟癌手術約24-43人,新發病人接受全身性化療比率約50%-67%。
二、多專科團隊照護:
       肝膽腸胃科、一般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部、放射線部、病理部等多專科醫師,於治療前執行完整的檢驗檢查評估、確認診斷分期、訂定治療計畫,並結合腫瘤個案管理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諮商心理師及安寧緩和團隊等跨專業人員,提供多學科的整合照護服務,落實以病人為中心之照護模式,期望病人得到更完整身心靈和諧之治療照護。
三、醫病共享決策,訂定最佳個人化治療計畫:
       依病人診斷期別、病情進展、生理狀況、經濟社會狀況、照護資源等,提供建議治療選項,共同討論,擬定出最適合病人的治療計畫。
四、微創手術,尖端醫療:
       以腹腔鏡微創手術,降低手術併發症,加速術後康復,更於2012年開始發展達文西機器手臂胰臟手術,提供病人最先進的治療技術。
五、新興治療 -細胞免疫療法
       近年來,免疫治療逐漸在癌症組合治療中占一定角色,臺中榮總配合傳統治療,提供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免疫療法選擇,以提升晚期胰臟癌個案治療反應。
六、臨床試驗
       胰臟癌目前尚無很好的療效預測生物標記,臺中榮總積極參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合作示範計畫」,希望找出可操作的生物標記,以便識別可能受益的患者,進行個人化精準醫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