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感染科 Divis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s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感染科 > 部科簡介 > 科務簡介

科務簡介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23/11/3 10:13:52
點閱 6457

112.11

臺中榮民總醫院感染科自1982年以來提供給病患全方位的創新標準照護流程。在科主任的領導下,亦具備專業醫療診斷的主治醫師與人文關懷並重的醫護團隊,診治常見又複雜的傳染相關疾病。 本科醫療團隊也持續地進行多樣基礎與臨床相關研究計畫,包括臨床感染症的診斷與治療,微生物學,分子流行病學,和預防與控制感染。透過與學術研究機構與疾病管制中心的合作,推動感染性相關疾病之防治業務。感染科醫療團隊也致力於研究發展並從中學習,並與重要研究機構建立起良好的合作關係。本科研究著重於細菌的分子流行病學、真菌感染、細菌對於抗微生物製劑抗藥性的機轉 ; 愛滋病診療服務、移植手術感染與免疫功能低下疾病的感染 ; 在教學方面提供給醫師專業的訓練環境。我們期許這些教師與研究人員未來對醫學科學會有更多相關的貢獻。

感染科位於門診後棟5樓,現由劉伯瑜主任帶領,除科主任外之人員計有主治醫師8名、總醫師3位、研究助理2位、愛滋病個案管理師5位、專科護理師2位以及實驗室醫檢師3位。感染科聯絡電話:04-23592525分機3329。
特色業務包括:
一、門診業務:
(一)一般臨床感染症(例如:肺炎、泌尿道感染、腹腔內感染、腦膜炎、心內膜炎、感染性腹瀉、軟組織感染、不明熱…)。
(二)愛滋病診療:本科為衛生署核可之愛滋病指定機構,提供免費匿名篩檢及諮詢服務。愛滋病傳播能 力與患者之病毒量有關,疾病傳播通常藉由不安全性行為、靜脈毒癮、母子垂直傳染。愛滋病病 人免疫力會降低,得到伺機性感染,本科醫師可提供雞尾酒療法,經治療後病毒量減少且免疫力恢復,使病人可過正常的生活。
二、住院診療:
診治疾病包涵一般感染症(例如:腦膜炎、感染性心內膜炎、肺炎、泌尿道感染、腹腔內感染…)、愛滋病併發症、結核病等等。
三、感管業務(主要目的在為病患營造安全的就醫環境):
(一)抗生素管理:積極推動抗生素管理計畫,藉由抗生素會診及審核,減少不合理之藥物使用,以避免抗藥菌株快速產生。提升醫師使用抗生素之合理率,以期為所有病患營造一個安全的就醫環境。     
(二)感染預防與管制: 分析各單位之感染率(包括血流相關感染、呼吸器相關感染、導尿管相關感染等)重要議題。統計各分離菌株及其抗藥性,並加以趨勢分析,並分析可能原因,並提出應對解決方案,本科依據文獻証據,執行感染預防與管制計畫,包括人員教育、隔離防護措施、手部衛生、組合式照護、環境清潔等,以營造病人安全的就醫環境。
(三)防疫工作:早期診斷法定傳染病,做好隔離防護措施,配合疾病管制署防疫系統密切追蹤病人,   以阻止疾病散播。並配合政府政策定期作相關宣導(如流行性感冒、登革熱、腸病毒…等常見季節     性疾病,或如痲疹、出血性大腸桿菌…等應注意旅遊相關疾病)。
 

相關連結

Divis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s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