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庭醫學部 Department Of Family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家庭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部科簡介

部科簡介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3/6/27 11:51:14
點閱 14804

 

於1985年4月奉核以任務編組方式,內科部權宜增設家庭醫學科,自1986年4月起開辦家庭醫學科門診,同年10月設置病床。自1989年7月1日起正式編制為獨立科;1996年7月將體檢科併入家醫科;2003年9月本院開辦安寧病房。2013年11月因應組織改造,家庭醫學科升格為家庭醫學部,下設家庭醫學科、社區醫學科、安寧緩和醫學科及健康管理中心。於2023年4月12日配合院方政策健康管理中心任務編組核定成立一級單位。本部設有部主任1人,下設3科皆有主任1名負責單位業務。本部主治醫師共10位、住院醫師15位(含研究醫師3位)、專科護理師1人、藝術治療師1人、諮商心理師1人、技術人員共13人、行政人員共14人,總計55人。

 

本部除了一般門診,相繼加入了健康促進〈減重、戒菸〉、疫苗接種、四癌篩檢、成老人健康檢查、骨鬆特別門診、高齡整合門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居家照護、社區篩檢、社區醫療群、社區健康服務平台、安寧療護等業務。

本部特色即為提供一個專注在全人醫療,從出生到衰老的持續性、周全性照顧,並包含了家庭醫學科負責勞工體格檢查與健康檢查、流感疫苗施打,乃至於現今COVID-19疫苗之計畫,到社區醫學科深入社區做整合式篩檢以及癌症篩檢,到安寧緩和醫學科針對末期病人提供身心靈的全方位照護,都顯示著家庭醫學在現今老化社會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自103年起承辦預防保健業務,透過跨科部的團隊合作,不論是院內還是社區,預防保健及癌症篩檢服務人次逐年顯著成長。四大癌症陽性追蹤率及其品質指標監測方面,自104年起屢屢榮獲國民健康署、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等的獎項肯定。
團隊持續進行品管提昇,亦將各項成果定期綜整發表於國內外研討會。同時,除了臨床照護之外,也深入科學研究,希望能透過研究找出更好的家庭醫學照護模式。例如為使民眾的癌症篩檢意識抬頭,本部深入社區尋找多年未癌症篩檢個案,透過面談深入瞭解其經驗與感受,經分析、整理後投稿於國內外研討會,期望能探究出個案拒絕的真正考量,給予適切的協助,受到學者專家一致好評。另外也與中部科學園區等各級醫療單位合作,因應社會變遷與醫療生態變化,並持續開展新的服務內容。

安寧服務於民國87年由居家護理開始,92年9月緩和療護病房啟用,其後於94年3月開始共同照護服務。每年服務了超過400位住院病患、執行了超過4,000人次的共同照護服務、居家照護方面每年服務達2,600人次。本院對於榮民的服務有完善的計劃,在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指導下,建置了「榮民照顧網絡中區資源中心」,輔導了中區三分院建立了他們的安寧照護團隊,也加強了對於中區四所榮家的住民照顧,一方面進行預立醫療以及安寧照護的理念宣導,同時協同分院定期訪視榮家住民。
於民國108年3月起展開了預立醫療照顧諮商工作,並成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心」。除了有專責的諮商工作成員提供固定的諮商門診外,我們亦發展了居家諮商服務、與臺中市衛生局、罕見疾病基金會、病人自主研究中心連結提供了多元的諮商服務,協助罕見疾病病友、弱勢族群完成他們的預立醫療諮商。在專業領域上,病房服務及居家護理過去均曾取得國家品質獎認證,病房目前為緩和醫療專科醫師及護理師之臨床訓練認證機構。

配合醫院發展四大目標,本部在「智慧醫療」領域,介由「遠距」照顧模式提供社區民眾與榮家住民零距離的專業服務,初期在專科會診榮家住民與社區居家個案的皮膚遠距AI診斷、超音波共診已小有成果,未來將開發安寧以AI死亡預測、IOT裝置於健康高風險個案遠端健康管理及失智失能居家照顧創新照顧模式、探究「再生醫學」「基因」於預防醫學的角度與應用,開展以家庭為單位的「遠距」、「精準」健康呵護模式,為新ㄧ世代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社區的五全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做努力。期許未來能接軌國際,為台灣家庭醫學爭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