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Clinical Laboratory & Pathological Diagnosis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N > 穿刺細胞檢查:甲狀腺、淋巴腺、乳房、肺臟、縱膈腔、肝臟、胰臟、腫瘤穿刺及鼻等細胞檢查

穿刺細胞檢查:甲狀腺、淋巴腺、乳房、肺臟、縱膈腔、肝臟、胰臟、腫瘤穿刺及鼻等細胞檢查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0/8/18 17:04:38
點閱 2916

 

 

檢驗項目 穿刺細胞檢查:甲狀腺、淋巴腺、乳房、肺臟、縱膈腔、肝臟、胰臟、腫瘤穿刺及鼻等細胞檢查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 Thyroid、Lymph node、Breast、Lung、Mediastinum、 Liver 、Pancreas、Mass、 Nasal
生物參考區間 不適用
採檢容器及檢體量 檢體容器:標本袋(不需無菌)
檢體量:無規範
固定方法:air dry or 95% 乙醇
備註:為了避免感染源擴散,疑似法定傳染病病人之抽吸檢查請用95%酒精固定後再送檢。
 
採檢注意事項 臨床資料是必不可少的。臨床醫師經由細針(約23-25號)抽取任何部位的病灶。如果病灶太小,可以在X光、CT或超音波的輔助下抽取。
檢驗方法 穿刺病灶後,小心的取出留在針頭的抽吸物質(囊液時例外),迅速塗在玻片上。以風乾和95 %的乙醇或噴霧濕固定抹片。
可送檢時間 週一至週五8:00~17:30
報告完成時間 三個工作日
檢驗科別及聯絡方式 細胞學實驗室5743
檢驗效能 評估感染和良性病變及淺層和易於摸觸病灶的診斷(例如:皮膚和乳房),以及原位腫瘤診斷及疾病復發可能性評估。
實驗室解釋 病理報告可確定病灶的性質。
參考資料 KOSS’ DIAGNOSTIC CYTOLOGY AND ITS HISTOPATHOLOGIC BASES; FIFTH EDTTION; KOSS MELAMED
The Bethesda System for Reporting Thyroid Cytopahtology
計價碼 94001052~94001059, 94001066,94001061
注意事項 抹片製作過程如選擇快速風乾時,要小心處理懷疑感染結核病患者。
某些腫瘤及分化良好的病變可能會導致不正常但模棱兩可,會需要組織病理診斷確認(例如,甲狀腺濾泡腫瘤,分化良好肝癌) 。

更新時間:2018.2.22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