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Clinical Laboratory & Pathological Diagnosis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L > LDH (乳酸去氫酶)

LDH (乳酸去氫酶)

引用 (18)
更新日期 2020/8/18 17:04:42
點閱 22036

 

檢驗項目 LDH(Lactate dehydrogenase) 乳酸去氫酶
生物參考區間 120-240 U/L
採檢容器及檢體量 生化黃頭管:檢體量2ml  
採檢注意事項 多項送檢血量要5ml以上
檢驗方法 IFCC
可送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完成時間 急診檢體:40分鐘
門診急作檢體:90分鐘
病房急作檢體:120分鐘
非急作檢體:5小時
檢驗科別及聯絡方式 TEL:04-23592525 生化分機:4532 急檢分機:4570
檢驗效能 5-1000 U/L
實驗室解釋 乳酸脫氫酶由兩個次單元組成,這兩個次單元分別稱為心臟及肌肉。血清中的乳酸脫氫酶可根據電泳的移動速度不同,區分為5種同功酶,而每一種同功酶都是四聚體。在人體,有兩種同功酶是由相同的次單元組成,分別是LDH -1(心臟)及LDH - 5(肌肉),而另外三種同功酶是由不同的次單元組成。LDH廣泛的分佈於人體各組織中,以肝,心肌、腎、肌肉和紅血球含量較多。血清的LDH活性升高可見於很多的臨床疾病,患有巨母紅血球性貧血,散播性癌瘤及休克的病人具有最高的LDH活性,在肌肉疾病、腎臟綜合症及肝硬化的情況,LDH呈溫和的上升,而在心肌梗塞、肺梗塞、白血病、溶血性貧血及非病毒性肺炎的病,LDH活性只有輕微的上升。LDH的測定對於心肌梗塞疾病的診斷較有價值,若繼續做同功酶的分析則能進一步鑑別疾病的部位。
參考資料 試劑說明書
計價碼 09033C
注意事項 紅血球的LDH含量約為血清的100~400倍,因此血清檢體應避免溶血,才不致造成誤差。LDH在2~8℃可穩定一週,但冷凍保存則反而減低其活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