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The Department of Neurological Institut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神經醫學中心 > 部科簡介 > 神經內科 > 腦血管疾病科

腦血管疾病科

引用 (17)
更新日期 2023/12/14 16:06:12
點閱 45787
金安 陳柏霖 婷雅 年晨 俞萱
黃金安中心副主任
👉醫師專長介紹
陳柏霖一般神經科主任
👉醫師專長介紹
張婷雅醫師
👉醫師專長介紹
廖年晨醫師
👉醫師專長介紹
吳俞萱醫師
👉醫師專長介紹


本科隸屬於神經醫學中心的一科,由陳柏霖主任負責臨床業務與行政工作,陳柏霖醫師負責任務編組腦中風中心任臨床業務與行政工作。 
一般神經科下可再細分各種領域:腦血管疾病、神經免疫,以及頭痛次專科。
 
腦血管疾病(即腦中風)是神經科裡面最常見也是最為人所知的疾病,就病因的不同可區分為出血性中風以及梗塞性中風。其中梗塞性中風又比出血性中風的發生機率多了兩倍到三倍以上。也是中老年人很常見的一個疾病。平常除了控制危險因子以預防中風之外,若不幸真的中風,也要掌握儘速就醫以得到良好的預後以及較少的併發症。
 
掌握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時間」:
一、「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二、「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三、「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四、「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打119送醫,爭取接受靜脈血栓溶解治療與動脈機械取栓的機會。
 
神經免疫在民眾的認知上可能較為陌生和模糊,但當我們看看下列的疾病,感覺起來似乎也不是那麼的遙遠和罕見。神經免疫疾病常見的有:發性硬化症(簡稱MS)、視神經脊髓炎(簡稱NMO)、急性炎性脫髓鞘多神經根神經病變(簡稱AIDP)、慢性炎性脫髓鞘多神經根神經病(CIDP)、重症肌無力(簡稱MG)、自體免疫性邊緣系統腦炎等等疾病。
 
頭痛是國人相當常見的病症。導致頭痛的病因也相當複雜。一般而言,臨床上可將頭痛的病因區分為原發性頭痛及次發性頭痛。什麼是原發性頭痛呢? 所謂原發性頭痛的意思就是指頭痛本身即為痛的成因。臨床上,絕大部分(超過百分之九十)的頭痛患者是屬於此類。至於次發性頭痛則意謂頭痛的發生是由其他病因(如:蛛網膜下腔出血、腦膜炎…等等)所導致。在這樣的情況下,治療就必須針對該病因來處理,而非僅止於頭痛本身。
 
醫療團隊:
醫師:黃金安、陳柏霖、張婷雅、廖年晨、吳俞萱
腦中風個管師:廖月鳳、何曼筠
技術員:何玉品、張筱薇、林孟怡、廖玉婷、何季芝
 
檢查項目: 頸動脈以及顱內超音波、微小氣泡測試、傾斜床測試、誘發電位、基因以及特殊抗體檢驗


檢查與治療
頭痛
頭痛是國人相當常見的病症,它到底有多常見呢?根據一項於一九九七至一九九九年,在國內進行的頭痛調查結果發現,有71% 的女性以及50.4%的男性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內曾頭痛發生的情形。進一步的分析結果則顯示出,在這些曾有頭痛發生的受訪者當中,有14.2%的女性和4.6%的男性,他們的頭痛發作是符合偏頭痛(migraine)的診斷。而大於十五歲的受訪者中,符合偏頭痛診斷者,則共為9.7% (男、女合計),此統計結果和在歐美地區所進行的頭痛流行病學調查報告所得的數據差異不大,可見這的確是世界各國所普遍存在的問題。
導致頭痛的病因也相當複雜。一般而言,臨床上可將頭痛的病因區分為原發性頭痛及次發性頭痛。什麼是原發性頭痛呢? 所謂原發性頭痛的意思就是指頭痛本身即為痛的成因。臨床上,絕大部分(超過百分之九十)的頭痛患者是屬於此類。至於次發性頭痛則意謂頭痛的發生是由其他病因(如:蛛網膜下腔出血、腦膜炎…等等)所導致。在這樣的情況下,治療就必須針對該病因來處理,而非僅止於頭痛本身。
至於該如何判斷你的頭痛是原發性頭痛(如偏頭痛或緊縮型頭痛)還是其他原因導致的次發性頭痛呢?這個問題當然最好是要請教醫師來協助處理。而臨床上最重要的就是要先排除次發性頭痛的可能,即使它所佔的比率不高。通常醫師會先進行仔細的病史詢問、身體檢查以及神經學檢查。必要時會依不同病況來安排進一步的檢查,例如:血液檢查、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或磁振造影等。來排除可能的次發性原因。
一般民眾在遇到怎樣的情形下需儘速就醫呢?
 
以下一個稱之為SNOOP的發法可以協助您。 
Symptoms(症狀:如發燒,體重減輕或全身倦怠)
Neurological(神經學症狀或徵象:頭痛合併意識改變、局部手腳無力、麻、言語不清等症狀)
Onset(發作樣式:突然發生,惡化快速)
Older(年紀較大的患者:出現新產生或漸漸惡化之頭痛)
Previous(原本舊有的頭痛其發作頻率、強度、發作時間、發作特徵改變 )
若是頭痛合併這些表現,就應該儘速就醫。

誘發電位檢查
視覺誘發電位:藉著螢光幕的閃光,刺激眼睛,傳到腦部,產生微小電波變化。可由安置在病人頭部的電極測得。這種檢查需要病人完全合作放鬆,坐好心注視螢光幕上的黑白方塊。若注意力不集中,眼球飄動﹑眨眼﹑視覺障礙 等都會影響檢查結果。
 臨床應用價值:
1. 幫助視神經萎縮﹐視神經炎﹐球後神經炎及多發性硬化症之診斷。
2. 對視覺徑路病變之檢查與定位。
聽覺誘發電位:藉著耳機發出一連串『克啦』聲,刺激耳膜,傳到腦部,產生極小電波變化。可由安置在病人頭部的電極測得。這種檢查需要病人完全合作。眼球轉動,肌肉緊張都會影響結果,所以病人必須完全放鬆自己。
臨床應用價值:
1. 可用做聽覺徑路(聽神經和腦幹)病變之檢查與定位。
2. 可幫助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之臨床診斷。
3. 評估昏迷患者之病因﹐腦幹功能及其預後。
體感覺誘發電位:藉著電極器,刺激末梢神經,傳到脊髓及腦部,產生微小電波變化。可由安置在病人頭部﹑脊髓及末梢神經近端的電極測得。這種檢查需要病人完全合作,放鬆自己。
臨床應用價值:
1. 可為周邊神經﹑脊髓﹑腦幹﹑視丘病變之檢查與定位。
2. 可提高多發性硬化症之臨床診斷。
3. 評估昏迷患者之預後。

 外科方面:可監視感覺徑路功能﹐減少手術後遺症。

血管超音波檢查
神經血管超音波
超音波 超音波

神經血管超音波包括頸動脈超音波和顱內超音波,係利用超音波來檢查頸部或顱內血管的血流變化並可評估血管結構及動脈硬化、狹窄等病變。檢查結果對於診斷與治療腦中風及腦循環障礙有極大的幫助,並可評估受測者罹患腦血管疾病之危險程度,以利早期預防心血管疾病之發生。本檢查對人體絕無傷害,且不會導致任何不適。接受檢查者僅須安靜躺於檢查床上不要說話或任意移動,約50分鐘即可完成檢查。要提醒您檢查當日請勿穿高領衣服,勿帶項鍊或塗抹髮膠,不須禁食。
 
頸動脈超音波之適應症
1.腦中風
2.暫時性腦缺血
3.內頸動脈狹窄手術前之評估、術後之追蹤
4.內頸動脈狹窄支架放置術前、術後之評估
5.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病人之篩檢
6.動脈血管病變(如血管炎、血管壁剝離……等之評估與追蹤)
7.頸部博動性腫塊
 
顱內超音波之適應症
1.顱內動靜脈血管畸型之評估與追蹤
2.顱內血管痙攣之監測
3.血管內小栓子之偵測
4.腦循環調節功能之評估



昡暈檢查
眩暈1 眩暈2
眩暈檢查項目包含眼振分析儀以及溫差試驗。

眼振分析儀是一個非侵入性的檢查,利用數位記錄的方式,可偵測到肉眼難以觀察到的微小眼振,有助於臨床上鑑別周邊性或是中樞性前庭功能障礙,並且對眼振作定性以及定量分析。分析項目包含自發性眼振、注視、跳視、追視及視動性眼球震顫。本檢查需患者完全合作,並且集中注意力。

溫差試驗是以冷空氣及熱空氣分別刺激兩側外耳道,藉由誘發眼振的做數位分析,藉以診斷周邊型前庭功能障礙。有部分病人接受溫差試驗時可能會出現頭暈嘔吐之情形,屬於正常之生理反應。檢查期間若有不適之情況,會適當休息並且評估是否接續完成檢驗。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