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胸腔外科 Division Of Thoracic Surger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胸腔外科 > 衛教專區 > 肺腫瘤病患居家護理衛教單

肺腫瘤病患居家護理衛教單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4/4/1 8:31:23
點閱 2579

肺腫瘤病患居家照護

 

一、飲食方面:

1.     採高蛋白、高熱量飲食,如瘦肉、魚、蛋、牛奶、豆類及豆製品。

2.     體重合標準時,應採均衡飲食,肥胖者應減輕體重,避免呼吸急促。

3.     少量多餐,可吃高濃度飲食或利用市售高蛋白補充劑。

4.     多吃當另蔬菜水果,以攝取維生素及纖維

5.     進食時少說話,避免吞下多餘的空氣,造成腹脹不適。

6.     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酒、咖啡等。

7.     多選擇未經加工,無添加物的新鮮食品。

 

二、活動及環境方面:

1.     繼續常做手臂運動,如爬牆、梳頭髮、擴胸及深呼吸、咳嗽。

2.     充足的睡眠,適當的休息。

3.     胸管拔除後兩天可沐浴。

4.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少出入公共場所。

5.     避免刺激氣管之物,如噴霧和香水、吸煙區、落塵區。

6.     戒煙,拒收二手煙,避免經常接觸熱焦油煙氣、工廠煙塵、氧化碘、鎳、鉻、石綿。

7.     適度而持續的運動、開朗的心情,不但能增加食慾並增加氧氣的供應,使循環更好,達到養分的輸送,增加體力。

 

三、傷口的照顧:

1.     傷口及疼痛約需3-6個月才能完全痊癒。

2.     保持傷口乾燥。

3.     觀察傷口有無感染(紅腫熱痛)或異常分泌物。

 

四、追蹤及檢查:

1.     按醫囑規定服藥及定期門診複檢。

2.     如有發冷、發熱、呼吸急促、咳嗽加劇、咳血或疼痛增加,應立刻就診。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