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核醫科 > 公開資訊 > 核醫醫療服務 > 核醫學

肝膽道閃爍攝影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1/12/24 14:37:22
點閱 7150
肝膽道閃爍攝影
 
Hepatobililary Scintigraphy
 
【臨床適應症】
 
肝膽系統之功能性分析。
疑似急性膽囊炎(acute cholecystitis)之評估。
疑似慢性膽道疾患之評估。
膽道總管(common bile duct)阻塞之評估。
膽汁漏泄(bile leak)之評估。
先天性膽道異常〔如膽道閉鎖(biliary atresia)〕之評估。
【放射製劑】
製劑:Technetium-99m disofenin(DISIDA)或其它 IDA 衍生物。
劑量:成人: 約 5 毫居里(mCi)。
小孩:0.05 - 0.2 毫居里/公斤,至少給予 0.4 - 0.5 毫居里。
 
【病人準備】
 
病人檢查前須禁食至少2小時,最好4小時以上。
檢查前詳細詢問病人之病史,包括手術史、最近之飲食及藥物服用情形、血中膽紅素及肝臟酵素之濃度、超音波等影像報告。

 

【檢查步驟】
 
閃爍攝影機:大視野(large field of view)加馬攝影機配上低能量、全目的或高解析力之準直儀(collimator)。
受檢病人平躺於攝影機下方,造影部位包括肝臟及整個腹部。
靜脈注射約5 毫居里之Technetium-99m disofenin。
注射後5、15、30、45、60分鐘各照一張前方影像,60分鐘加照一張右側方影像,以鑑別膽囊與腎或十二指腸之放射活性,每張影像照50萬個計數。
若注射後60分鐘之影像沒看到膽囊,則加做2小時及4小時之前方及右側方影像。若4小時仍看不到腸子之放射活性,可加做延遲6小時、甚至24小時之影像。
另可採用動態攝影方式,亦即打針後即刻攝影,一分鐘一張影像,連續照60分鐘或照至看到膽囊及腸道之活性為止。
若臨床懷疑膽汁漏泄,加做病人側躺姿之攝影會幫助判讀。

 

【介入性檢查】
 
檢查前給予Sincalide:此藥為膽囊收縮素(cholecystokinin)之衍生物,在進行膽道閃爍攝影前約 30 - 60 分鐘經靜脈緩慢注射(至少三分鐘)0.01-0.02 μg/kg,可以降低檢查結果偽陽性之機會。
Morphine Sulfate:此藥會導致 Oddi 括約肌(Sphincter of Oddi)暫時性收縮,對於膽囊管(cystic duct)是否通暢之診斷,可縮短檢查時間,例如急性膽囊炎之診斷,注射時機為肝內膽管及腸道可見到放射活性聚集,但膽囊尚未看見之時,注射劑量為 0.04 mg/kg,通常在打完 morphine 後再加做 30 分鐘之攝影。
檢查中給予 Sincalide:利用膽囊對 Sincalide 之反應,計算膽囊排空率(gallbladder ejection fraction)以評估膽囊排空功能,注射時機為膽囊充滿最大量之放射活性時,且肝內放射活性極低之時(通常為注射後 60 分鐘),使用劑量為 0.01 - 0.02 μg/kg,以 3 分鐘時間靜脈注射或 15 - 45 分鐘之靜脈灌注,注射後以 0.1 - 1 分鐘一張之方式連續攝影 20 - 30 分鐘,再以電腦計算膽囊排空率。
脂肪性食物:膽囊排空功能之評估可以脂肪性食物代替sincalide,不同食物之檢查結果皆須建立正常參考值。
Phenobarbital:針對疑似有膽道閉鎖之嬰孩,在接受肝膽道閃爍攝影前先給予口服 5 mg/kg/day phenobarbital至少 3 - 5 天,以增加膽汁之排出,提高檢查之專一性。

 

判讀及報告】
 
正常:正常肝膽道閃爍攝影在注射後很快就可看到肝臟影像出現,並在 1 小時之內看到膽道、膽囊和小腸上端。若可以看到膽囊,即表示膽囊管通暢,排除急性膽囊炎診斷之正確率極高。部分檢查藥物會經由腎臟排泄而造成放射活性聚集,讓人以為是膽囊或小腸,此時可藉由側位造影加以區別。
急性膽囊炎(acute cholecystitis):診斷依據為注射 3 - 4 小時後或 morphine介入後仍未見膽囊之放射活性,則急性膽囊炎之可能性極高。若同時發現膽囊周圍有放射活性增加之現象(rim sign),常表示與嚴重蜂窩組織狀(phlegmonous)或壞疽狀(gangrenous)急性膽囊炎有關,須緊急手術。
慢性膽囊炎(chronic cholecystitis)或生理性膽囊充填失能(例如禁食時間超過 24 小時):可用morphine靜脈注射或延遲造影來與急性膽囊炎做區別。慢性膽囊炎或生理性膽囊充填失能在注射延遲3-4小時後或 morphine 介入30分鐘後造影可見膽囊,但急性膽囊炎卻始終不見膽囊顯影。
若膽囊對sincalide之排空反應減低,可能是慢性膽囊炎或膽囊運動失調(gallbladder dyskinesia)造成。
膽道總管阻塞:若膽道至腸道超過60分未顯影,則可懷疑是膽道總管阻塞,但約有20%的正常人亦會出現相同表現。另外慢性膽囊炎和服用opioid等亦會出現類似的表現。相反地,若在60分內看到腸道並不能完全排除膽道總管部分阻塞。當注射後18-24小時未見肝內膽管、膽囊、腸道,則應懷疑為膽道總管嚴重阻塞,但嚴重肝細胞受損亦會出現相同情形。
膽汁漏泄:在肝、膽囊、腸道或尿以外出現顯影,即可能是膽漏,可採用側躺姿攝影幫助判讀。
膽道閉鎖:若可見腸道顯影,即可排除膽道閉鎖。但若腸道未顯影,可能是肝細胞疾病(hepatocellular disease)或肝內運送機制未成熟,不一定是膽道閉鎖或膽道總管阻塞。另外,尿液顯影常令我們誤以為腸道而誤判。
膽汁逆流(bile reflux):膽汁排至十二指腸後,逆流至胃,而看見胃有放射活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