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泌尿生殖系統檢查

子宮輸卵管攝影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3/6/2 17:57:36
點閱 6559
*檢查目的
1. 不孕問題的檢查
2. 子宮出血的檢查
3. 子宮或輸卵管不正常的檢查
* 那些病患不適合此項檢查
1. 月經期間
2. 骨盤腔發炎
3. 懷孕
4. 最近作過子宮搔刮術者 
* 檢查的方法
正常子宮及輸卵管為軟組織,在一般X光攝影時無法看到,故需使用陰道鏡將子宮套管插入子宮後,注入對比劑,才能顯現。 子宮輸卵管檢查的陰道插管通常由婦產部醫師施行。
檢查過程需先進行陰道及會陰的清潔,檢查中由護理人員協助,而X光機的透視、操作及照相則由放射線部醫師來執行。
* 檢查流程
1. 登記室報到取得檢查號碼牌,更換檢查衣,並將檢查申請單交給攝影室醫護人員。
2.
受檢者依內診的姿勢平躺於檢查檯上,膝蓋彎曲並打開兩腿。由婦產部醫師以優碘消毒並放入陰道鏡。
3.
醫師由子宮頸口插入子宮套管,牢靠著子宮頸外口處。
4. 除去陰道鏡後,由放射線部醫師先攝取骨盆腔(Pelvis)正面素像(Plain Film)作為對照用。再由婦產部醫師在X光透視監視下從套管打入對比劑,再由放射線部醫師攝取所需影像,通常為骨盆腔正面、兩邊斜位像及打入對比劑約30分鐘後的追蹤影像,連同素像共五張影像。
打入對比劑圖片位置
正面示意圖左邊斜位示意圖
正面                                                                      左邊斜位
右邊斜位示意圖30分鐘後追蹤示意圖
右邊斜位                                                              30分鐘後追蹤
* 檢查後注意事項
1. 打入對比劑結束後,婦產部醫師會放一塊紗布在陰道內,但會露出一端在陰道口外,方便妳當天洗澡時將紗布取出。 
2. 紗布放置之後,依操作醫師指示,請在檢查室外等候,待約30分鐘後會再追蹤一張影像,攝影完成後,檢查即告結束。
3.  若門診時,婦產部醫師有開消炎藥給妳,做完檢查後仍請繼續服用。
* 檢查時應注意事項
1. 本項檢查必需安排於月經後第9-11天。
2. 檢查當天請自備衛生棉墊以便檢查後使用。
3. 檢查當日晚上八點後,請自行將陰道的止血紗布取出 (如還有少量或點狀出血,不必擔心) 。
4. 與子宮輸卵管檢查有關的藥物,如抗生素、止痛藥與胃藥等,需於做檢查前一天開始服用及做完檢查後再繼續服用兩天,可以避免疼痛及發炎症狀的發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