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神經系統疾病

惱人的上背痛

引用 (23)
更新日期 2022/8/16 9:24:46
點閱 54228

惱人的上背痛

文:張鈺鑫醫師


  隨著社會腳步的快速化,許多上班族長期處於緊張與壓力大的狀態下,因此身體隨著精神緊張而同樣處於緊繃的狀態下,加上長時間坐在辦公室裡,頻繁的使用著電腦,久而久之在身體的疲勞與姿勢不良下經常導致肌肉酸痛的發生,其中最常見到的部位是上背痛。通常上背痛指的「上背」,包括從脖子到肩胛骨下緣,這些肌肉因過度使用與持續收縮,造成局部循環不良,以致所需的氧氣供應不足與代謝廢物移除效率變差,將造成局部疼痛,使肌肉更加繃緊,如此惡性循環下去而惱人不已。

  上背痛的諸多成因中,最常見亦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姿勢不良」。美國康乃爾大學黑吉教授曾提及,不良坐姿等重復壓力對肌肉等部位的傷害要10年才會顯現。因此隨著電腦應用的普及化,許多上班族長期低頭使用電腦,使自己的體姿呈現頭部前傾、雙肩內縮的狀態,甚至因辨公室桌椅環境不符合自己的體型,導致使用鍵盤與滑鼠的手臂與肩膀長期緊繃而造成慢性肩胛肌拉傷。這些點點滴滴的傷害將逐漸累積,造成肌肉會出現緊繃帶狀物,局部觸摸時疼痛會沿著一定路線形成傳導性疼痛,甚至出現局部肌肉痙攣的反應,產生明顯的「疼痛點」且持續存在,若進一步惡化則可能變成廣泛性的慢性肌筋膜疼痛,令人在轉頭或活動時受限或引發疼痛。

  長期肌肉緊繃將造成局部經絡氣血阻滯不通,而導致疼痛的發生,因此中醫在臨床上,可透過中藥、針灸、拔罐等治療方式,使局部緊繃與痙攣的疼痛點得以緩解。其中利用針刺療法中的頭皮針配合動氣療法,常可使患者在短時間內得以緩解局部的不舒服感,若病情嚴重或病程已久的患者,則可依其體質條件進行辨證後搭配中藥治療,例如有些長期勞累伴隨著氣血虛弱的患者,則須補氣養血佐以疏經通絡之方藥治之,若因工作環境中冷氣太強或多食冰冷而伴隨著寒邪阻絡,則須加入溫陽通脈的中藥,常用的如桂枝、麻黃。因此,在治療上並非一味地以止痛為主,而是希望藉由整體的調整而是氣血經絡的循環得以改善。

  然而若是想要根本解決上背痛的問題或避免避發的機會,則必須調整生活方式及工作型態。例如選擇正確高度的桌椅與符合人體工學的鍵盤及滑鼠,以減少機械傷害;在工作時應每隔一定的時間應身走動並活動肢體,以避免固定同一個姿勢太久,引起肌肉過度使用而疲勞僵硬。另外,培養每週定期柔和放鬆的運動習慣,如練習太極拳、游泳、導引養生運動等,除了可以使肌肉得到放鬆,增加心肺功能、減少疼痛外,還可舒解精神壓力,達到「身體放鬆、心靈平靜」的養生效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