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腔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門診特診 > 牙周病統合照顧

牙周病介紹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3/11/21 15:40:13
點閱 5408

什麼是牙周病?
 

  • 牙齒周圍的組織發生細菌感染的疾病稱為牙周病。牙周組織包含了牙肉、牙骨質和牙周韌帶,這些都具有支持牙齒的功能,這些組織一旦受到破壞,支持牙齒的功能都會受到影響,嚴重時可能造成牙齒動搖甚至脫落的狀況。

牙周組織

 

(健康的牙周組織)

 

(牙周病,牙結石堆積,牙齦紅腫)

 

(牙周病,牙結石堆積,牙齦紅腫)

  • 目前,牙周病在國人的發生比例高達90%左右。常見的牙周病症狀有:牙肉紅腫容易出血、發膿,牙肉萎縮、牙根裸露及敏感,牙縫變大容易塞東西,口臭,牙齒搖動,牙齒位置改變或變長,咀嚼無力等。初期的牙周病不一定會出現疼痛,因而時常會被忽視,錯過早期治療時機;等到出現明顯症狀而不得不就醫時,通常病情已經較嚴重了。若是發現有以上的牙周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接受專業的牙周病檢查評估及治療,才能維持牙周組織的健康。


為什麼會有牙周病?

  • 牙周病主要的原因是附著在牙齒表面上的細菌叢—牙菌斑。口腔內的一些細菌相當容易黏附在牙齒表面上,若沒有足夠徹底將之移除,細菌就會持續堆積在牙面、牙縫間還有牙肉邊緣,形成鬆軟的薄膜,通常呈現半透明或白色狀,這便是牙菌斑。若是無法經過有效的清潔,細菌就會在口腔內造成持續性的發炎,破壞牙周組織,而造成牙周病。

 

(牙菌斑經過染色後所呈現的情況)

(牙菌斑經過染色後所呈現的情況)

如何預防牙周病?

  • 絕大多數的牙周病可以透過控制牙菌斑來預防。控制牙菌斑最有效的方式為:平時正確的刷牙,並且及定期找牙醫師進行全口檢查及潔牙。

另外,避免吸菸,增強個人的抵抗力,不要讓壓力、睡眠不足等原因造成抵抗力降低而無法對付細菌,這些都是預防牙周病需要注意的事項。
 
如何正確有效的清潔牙齒?
刷牙

  • 建議使用小刷頭、軟刷毛的牙刷,並且至少三個月或是發現刷毛外岔時就更換牙刷。改良式貝氏刷牙法是一種簡單且有效的刷牙方式,方法如下:

1. 握牙刷時姆指前伸,保持刷柄水平;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顎牙齒時刷毛朝下。
2. 將刷毛放在牙齒牙齦交接處,刷毛與牙齒呈45度,輕壓使刷毛側邊接觸牙齒。

    刷牙

    (圖取自台北市牙醫師公會)

3. 刷牙的動作為水平的小幅度震動,一次刷兩到三顆牙齒,重複震動10~15下;動作宜輕,如果太用力時,會造成牙根磨損及牙肉萎縮。
牙齒需要清潔的表面有上下顎的內外側,另外咬合面也需要清潔。
4. 刷咬合面時刷毛直接朝向咬合面,亦做小幅度震動,一次刷兩至三顆。
5. 建議以固定順序的清潔牙面,以免遺漏。

使用牙線
1. 使用牙線的目的在於清潔牙縫,牙刷無法刷到牙縫的位置,故使用牙線是絕對必要的。方法如下:
 

2. 取30~45公分長的牙線,兩端繞在雙手中指上,留下一段約與兩手拇指等長的操作長度。

   使用牙線 

3. 清潔前牙時以一手食指、一手拇指操作;清潔後牙時以雙手食指操作,輕輕將牙線滑入牙縫,清潔每一顆牙齒的鄰接面,並包含最末端牙齒的最後面以及缺牙區兩側的牙面。

使用牙線 

4. 每個牙縫有兩個鄰接面要清潔,務必讓兩手指間的牙線呈C字型,環抱住欲清潔的牙面,以上下的動作清潔之。

使用牙線

  • 健康牙周的維護需要民眾與醫師共同努力,日常生活中的口腔清潔更是牙周健康的基石。目前的牙周病治療效果在於控制疾病發展,正確的預防更顯重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