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介入性診療

經皮椎體成形術

引用 (23)
更新日期 2023/6/2 17:58:20
點閱 11944
什麼是脊椎壓迫性骨折 

  脊椎因為無法承受身體重力而骨折,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強力外傷所造成的,如從高處跌下。但若是因骨質疏鬆所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大多數只有輕微外傷病史,如走路不慎跌坐,有些甚至無明確外傷病史。症狀是劇烈腰痛或背痛,特別是在起床或翻身活動的時候,靜臥休息則可以減緩。骨質疏鬆所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容易發生在老年人,特別是在停經後的婦女。患者的初步檢查如X光呈現骨折的脊椎體變得比鄰近正常椎體扁,若要進一步診斷需靠磁振造影檢查,確定X光呈現的椎體變扁是新的壓迫性骨折,而且確定沒有其他原因造成椎體骨折,如感染或惡性腫瘤。
 

.   .

上圖為患者的X光片,顯示出第二節腰椎壓迫性骨折(第一節腰椎更扁,但磁振造影顯示是陳舊性)。

  上圖為患者磁振造影,顯示第二節腰椎訊號顯示異常,代表是新發生的壓迫性骨折。 (第一節雖更扁,但訊號顯示是陳舊性,不需治療)。

 

 

 

 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治療方法

  治療壓骨質疏鬆造成的壓迫性骨折有保守療法如服藥控制疼痛、穿脊椎固定背架,侵入性療法如外科手術固定脊椎。而經皮椎體成型術是近年來發展出來的一種治療方法,其控制疼痛的效果比服藥好且快,相對於手術,侵入性更低。其治療的方法是,利用X光透視導引的方法將穿刺針精準的放入脊椎體,注射骨科固定用的骨泥,待數分鐘後骨泥硬化,產生脊椎體骨折處固定的效果。此治療方法只要局部皮膚打麻藥,僅在背後皮膚切開約5mm長度切口讓穿刺針進入,傷口小,不需要縫合,治療完成後第二天即可出院。大約80%到90%患者在七天內可以有明顯止痛效果。

 經皮椎體成型術治療流程

患者俯臥於X光透視檢查台上,醫師利用X光透視導引,在皮膚上施打局部麻藥後,精確的將穿刺針插入脊椎體中,再注入骨泥,注入骨泥時,醫師會一直用透視X光觀察骨泥的流動情形,以避免骨泥流入危險區域。骨泥施打完畢後,等待數分鐘,骨泥完全固化後,將穿刺針取出,傷口紗布覆蓋包紮後即完成治療。
 

. .
顯示出穿刺針置入脊椎體
的X光片
顯示注射骨泥後的X光片。執行這項治療大約有1%~5%的風險,包括感染、出血及神經受損等。本部配備有先進的雙向X光機,可提高執行治療時的安全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