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腫瘤部 > 部科簡介 > 設備簡介

最新一代影像導引斷層式放射治療系統 (螺旋刀/TomoTherapy) Tomo HD

引用 (25)
更新日期 2018/11/20 15:49:18
點閱 17790

 

最新一代影像導引斷層式放射治療系統  (螺旋刀/TomoTherapy) Tomo HD最新一代影像導引斷層式放射治療系統 (螺旋刀/TomoTherapy) Tomo HD

 

放射治療為治療癌症的重要方法之一,如何精準掌握放射治療的   範圍及劑量,是醫界不斷追求的目標。目前一般傳統放射治療是   利用直線加速器(Linear accelerator)產生X射線來殺死腫瘤細   胞,但腫瘤週遭的正常組織器官可能也接受到不必要之放射劑   量,進而產生傷害或副作用。

影像導引斷層式放射治療儀之治療原理 
影像導引斷層式放射治療儀,又稱為「螺旋刀」,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放射技術團隊歷經十多年研發,於2002年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成為正式之腫瘤放射治療機器,其構造原理是環圈式機頭(類似電腦斷層掃描儀之設備)內放置六百萬電子伏特(6 MV)的X光直線加速管,螺旋刀本身即具有一般診斷用電腦斷層掃描功能,可將高能X光射線穿過人體造成的訊號,轉變成電腦斷層掃描影像,當病患每天接受放射治療前,先經電腦斷層影像掃描定位,確定治療部位準確無誤後,再啟動放射治療。 
螺旋刀配置兩排電腦操控氣動式多葉式準直儀(MLC),二排葉片以非常高速(毫秒內)的交錯開啟或關閉方式,調節光子射束的照射劑量強度。在進行螺旋式照射時,多葉式準直儀可阻擋不必要的放射劑量照射正常組織。此時,治療床也同時在移動,治療儀以同心軸旋轉的方式完成治療,所以不論腫瘤的大小,也不論有幾個病灶,螺旋刀皆能創造出完美的劑量分布。其主要優勢在於結合影像導引及螺旋式360度照射方式,讓治療更精準,副作用更少。

影像導引放射治療技術:
一般放療只利用皮膚上的記號對位置,螺旋刀於每日治療前透過電腦斷層之掃描定位,擷取當日最新之腫瘤與正常組織的影像,並評估腫瘤位置與預計治療範圍是否相符,可立即調整每日治療的準確性,一方面提高腫瘤治療的精準性,另一方面減少正常組織不必要的照射。 

螺旋式照射治療技術: 
螺旋刀的設計是將放射治療射源之直線加速管裝置於類似電腦斷層掃描儀的環圈式機頭,在治療床前進的過程中透過機頭360度旋轉(51個入射角度)均勻地將X光射線有效集中於腫瘤部位,因入射角度較傳統放射治療更多,可以大幅降低相較於傳統治療正常組織所可能接受到的劑量,減少不必要副作用的產生。

影像導引斷層式放射治療儀(螺旋刀)與傳統放射治療之差異性螺旋刀具有較傳統放射治療更為優勢之特性,主要差別在於結合影像導引及螺旋式兩項新式治療技術,可以提升腫瘤的治療成效及降低副作用。此外,螺旋刀治療範圍可涵蓋 160 公分以內之腫瘤,明顯優於傳統放療的 40 公分,是以病人腫瘤為治療中心導向之優質放射治療方式,大幅提升放療病患之生活品質。

影像導引斷層式放射治療儀(螺旋刀)之適應症
適合螺旋刀治療的腫瘤疾病並沒有絕對之條件及限制,幾乎所有癌症皆可適用,但須經醫師之專業評估與判斷。傳統放射治療對於形狀特殊之腫瘤,很難照射均勻高劑量。反觀螺旋刀,它能達到順形且均勻之劑量分布,不但可以提高腫瘤部位治療效益,並可減少週邊正常組織之副作用。經統整歸類後,列舉如下:

1.頭頸部癌症: 
針對頭頸部癌症,能降低口腔黏膜發炎以及改善唾液腺口水分泌等優點,例如:鼻咽癌、口腔癌、下咽癌、口咽癌、喉癌…等。針對腦部腫瘤,從小範圍至形狀複雜的病灶皆適用。

2.胸腹部癌症: 
透過螺旋刀精準定位腫瘤,可以減少週邊正常肺部、心臟、肝臟組織、膀胱與直腸之劑量。例如:肺
癌、食道癌、乳癌、肝癌、攝護腺癌及婦科癌症等。

3.轉移性之疾病: 
單一或多發性惡性腫瘤移轉病灶,可透過螺旋刀來進行單一或多部位同時之治療。 


影像導引斷層式放射治療儀(螺旋刀)治療流程

1).醫師評估與會談: 
透過與醫師專業的會談,以便掌握腫瘤特性及期別,選擇合適之放射治療技術。在與醫師詳細會談解釋該治療之原理及特性後,會有相關放射治療工作人員再進行詳細的流程講解,以及後續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時間之安排。 

2).電腦斷層模擬定位: 
在正式執行治療前,必須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取得患者腫瘤及週邊正常組織之影像,以利後續治療計畫之設計。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時,依病情需要常需製作固定之模具及相關條件控制(例如:呼吸)。電腦斷層之執行有時需施打顯影劑,由醫師專業判斷決定。後續進行掃描流程,時間約 20-30 分鐘,掃描時的姿勢擺位必須與正式治療時完全相同。 

3).治療計畫設計:
透過醫師及物理師共同合作來設計最佳治療計畫,物理師依據醫師所描繪之腫瘤位置及規劃的組織劑量,設計治療計畫相關條件及參數,以確保腫瘤治療之品質並降低正常組織不必要之劑量。

4).療程之安排與執行: 
由醫師與物理師確認治療計畫之正確及可行性後,治療即可執行。診間會於製作固定模具和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後和您約第一次治療時間。等第一次治療結束,放射師會安排您日後每天的治療時間,原則上治療為ㄧ週五次(星期一至星期五),治療次數視腫瘤特性而定,一般為 6-39 次左右之療程。整個治療療程大約需 20-30 分鐘,(包含前置影像確認大約 3-5分鐘,以及進行照射治療大約 5-10 分鐘)。您只需依放射師之指示擺好治療之姿勢,在每次治療前,先進行電腦斷層影像掃描,藉由影像導引功能精準核對腫瘤位置,確認影像位置無誤後即進行治療,實際治療時並不會有特殊不適之感覺,就像照 X 光一樣,您的心情可以盡量放輕鬆,放射師會經由監視對講系統注意您的安全,請安心接受治療。 

※治療過程中需注意之事項:
治療團隊會提供您治療須知事項,若有任何疑問,可於每週固定回診日,與醫師進行討論,醫師會評估相關治療成效及組織反應。療程結束後,視情況預約後續追蹤之回診日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