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遺傳諮詢中心 > 衛教專區 > 認識疾病

18三體症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18/11/5 13:22:45
點閱 1358

拳掌、胸骨短、手指底弓形皮紋數少

 

發生率:1/4000-5000,女嬰多於男嬰約3:1

 

遺傳型式: 1960 Edward 發現此病患多一條18號染色體,僅次於唐氏症,居常見染色體異常之第二位,至少有130種身體異常與18三體症有關。大部份病例為多一整條染色體,其再發率小於1%;在少數為轉位型病例需檢驗雙親的染色體以推測再發率;鑲嵌型者病症與存活情況不一此症可能與母親年齡,但平均生產年齡為32歲。

 

臨床症狀:(大於50%常見的症狀)

# 一般性:活動力差、哭聲小、1/3病例早產、1/3病例過期兒、羊水過多、胎盤小、單一臍動脈、生長不良、出生體重低平均中2340公克以下、骨骼肌、皮下和脂肪發育不良、智障、嬰兒期肌張力亢進、對聲音反應減退

# 顏面:枕骨突、小眼、眼距寬、內眥贅皮、耳位低與畸型、小口、小頜發育不全、顎弓窄、唇裂或顎裂。

# 手腳:捲拳、握拳時食指疊第三指、第四指疊於第五指上。指甲生成不良尤其末手指與腳趾、足內翻、搖椅形足底。三叉點t高位,指紋中80%的弓形紋>7

# 胸部:胸骨短、肋骨細小。

# 心臟:99-100%有先天性心臟病,主要為間室隔缺損、動脈導管開放。

# 腹部:腸息肉、腹股溝疝氣或臍疝氣。

# 骨盆、髖部:小骨盆、腎畸形、隱睪。

 

預後:30%死於出生後第一個月,50%死於第二個月,存活一年以上者少於10% 平均壽命70天,倖存者生長發育遲緩,約有十多位病例活至10歲多。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