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G

Gastric fluid ORDINARY CULTURE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2/2/20 19:33:21
點閱 2198

檢驗項目

WoundPusAbscessAscitesPleural fluidBileJoint fluidGastric fluid ORDINARY CULTURE

生物參考區間

陰性: No growth for ordinary culture.

採檢容器及檢體量

開放性膿?:無箘螺旋帽蓋試管或Ames(黑頭式子)傳送培養基傳送。
封閉性膿?:Ames(黑頭式子)傳送培養基傳送。

 

採檢注意事項

雖然某些體液會發生小凝固,但不推薦使用抗凝劑,因某些細菌生長會被EDTASodium citrate抑制。若必須使用抗凝劑,可選用肝素(heparin)。

檢驗方法

傳統鑑定法

可送檢時間

全天任何時段皆可送檢;正常下班後請將檢體送至急診檢驗室。

報告完成時間

檢體簽收後滿3天發出陰性報告;檢體簽收後3-5天發出陽性報告。

檢驗科別及聯絡方式

微生物科;電話:4555

檢驗效能

膿或傷口中培養出疑似下列菌種時,皆應予以鑑定與操作藥物敏感性試驗:Sta. aureusβ-hemolytic StreptococciPs. aeruginosa、厭氧菌、腸內菌、葡萄糖非發酵菌、Vibrio spp.Aeromonas spp.Corynebacterium JK group。另Viridans group Streptococci與凝固?陰性的葡萄球菌若為純培養且菌落大於中等量以上時。

實驗室解釋

膿、傷口及體液檢體是細菌實驗室中常見的培養檢體,而且某些膿與傷口檢體常有皮膚表面的常在菌,例如DiphtheroidsMicrococcus spp.Staphylococcus spp.及厭氧的Propionibacterium acnes,因此正確的採檢與傳送及小心的培養與鑑定,才可獲得臨床上正確的結果。

參考資料

Mannual of Clincal Microbiology 10th

計價碼

90214200

注意事項

採檢時應避免正常菌叢污染,以免構成診斷的困擾。


資料出處:ML-SOP-309
版本:3
日期103.1.24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