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C

CA72-4

引用 (15)
更新日期 2024/2/15 16:06:47
點閱 13506

檢驗項目(中文)

腫瘤抗原72-4

檢驗
健保碼

檢驗
計價碼

91142026

檢驗項目
(英文)

CA72-4

可自費

自費
價格

800 元

參加認證

完成檢驗申請的說明 不適用

委託其他
實驗室代檢

是  接受代檢
檢體種類

血液

檢體容器
檢體量

鵝黃血清管:檢體量3ml

鵝黃血清管

鵝黃血清管

檢體件數之限制 不適用
採檢部位 不適用

病人準備說明

毋須特別準備

病人自行
採檢說明

不適用

最適採檢時間

無特殊要求 檢體接收與退件條件

請參照實驗室規範

生物參考區間

< 6.9 U/ml

實驗室檢體儲存條件 -20 ℃,儲存期限 14天
臨床決策值 不適用

實驗室檢體可加作/複驗之儲存時限

不受理
方法學 電子化學冷光法(Electro-
Chemiluminescence
immunoassay, ECLIA)
檢體運送條件與時限 室溫運送/採血後2小時內送達

執行單位
(地點)

門診大樓後棟三樓
委外檢驗單位:聯明醫事檢驗所
受理時間 週一至週五 08:00-17:00
每週二及週四送委外檢驗單位
收檢地點 收檢單位一覽表

諮詢聯絡方式

TEL:04-23592525
生化分機:4536

報告完成時間 10天

注意/限制事項

臨床意義/實驗室解釋

一、CA 72-4分析法使用了下列兩個單株抗體去檢測血清中黏液狀的腫瘤相關性醣蛋白TAG 72。B72.3單株抗體, 它可對抗乳腺癌轉移的癌細胞膜萃取物。CC49單株抗體, 對高度純化的TAG 72具特異性。這些抗體可和以下組織反應: 乳腺癌、結腸癌、非小細胞肺癌、上皮性卵巢癌、子宮內膜癌、胰臟癌、胃癌、其他癌症、及來自結腸、胃和食道的胎兒組織。相對地, 其與成人正常組織並沒有發生反應。
二、CA 72-4最大的優點是: 對於良性疾病具有特別地高的診斷特異性。罹患下列良性疾病的病人, 其血清CA 72-4數值會上升: 胰臟炎、肝硬化、良性卵巢疾病、卵巢囊腫、乳房疾病、及良性胃腸道異常。
三、胃癌:疾病的分期(stage)和CA 72-4上升的程度具有相關性。在外科手術後, CA 72-4濃度會降回正常, 而當腫瘤不再存在的病例裏, CA 72-4濃度會維持在正常範圍。在70%的復發病例中, CA 72-4會於臨床診斷出復發之前上升(或同時上升)。有顯示手術前的CA 72-4濃度具有預後的價值。
四、卵巢癌:對於卵巢癌, 有47-80%的診斷敏感度被報告。而在黏液性卵巢癌, CA 72-4的診斷敏感度比CA 125的要高。這兩個標記如合併使用, 對於初步的診斷有73%加成的診斷敏感度(CA 125單獨: 60%),而對於監控目的則有67%加成的診斷敏感度(CA 125單獨: 60%)。
五、結腸直腸癌:對於結腸直腸癌的診斷敏感度是20-41%,這與Dukes的臨床分期具有相關性。對於結腸的良性疾病, CA 72-4的診斷特異性是98%。當完全切除後, CA 72-4會明顯下降。在長期控制裏, 當殘餘的腫瘤仍存在時, CA 72-4的濃度會依然保持上升。在手術後控制復發時, 合併使用CA 72-4和癌胚抗原(CEA)能使診斷敏感度由78%增加至87%。

更新日期 2024/01/10 資料來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