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OVID-19專區 > 感人故事

防疫天使-媽媽的驕傲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0/8/24 16:40:45
點閱 2616

作者/蔡雨晏  護理部護理師
照片提供/蔡雨晏  護理部護理師

回想第一次聽到SARS時才國小5年級,只記得老師教導我們要常洗手,早晚在學校都要量體溫,小時候還懵懵懂懂的印象不深,但這次的新冠肺炎影響範圍,比起SARS來得更兇猛及嚴重,我也不再是當時的小女孩,而是第一線的負壓隔離病房護理人員,所以此次的經令我刻骨心。記得疫情爆發之初,剛好正逢過年期間,我不斷提醒家人好讓他們有心理準備,身為護理師的使命感燃燒,蓄勢待發準備面對強勁的疫情。

每當照護疫情病人時,都得穿著厚厚的防護裝備,一層一層往身上穿往手上戴,做完治療後再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脫,每次治療結束後,工作服都被汗水浸溼,就像是被大雨淋濕一樣。照護過程除了常規給藥、打針及抽血外,最常做的事情就是送餐點及補水,因病人隔離不能走出房門,都由護理人員協助送日常生活必需品及三餐,病人稱我們送餐小天使。

1

有位病人只能平躺臥床無法自行坐起活動,需要協助翻身及日常生活,例如:吃飯、刷牙、洗臉等,記得那日送餐進去,開始協助病人吃飯,餵飯到一半時,病人忽然流淚哽咽,他說:「我終於吃到白飯,之前因腰痛無法坐著吃飯,躺在急診時我知道護理師都很忙很辛苦,心想我被隔離,所以不好再麻煩急診護理師協助我吃飯,所以我這兩天都只有喝營養品牛奶或白開水。」,他輕輕的握住我的手,表示很感謝我讓他吃到最美味的一餐,我也在空白紙寫上大大的「加油」給他打氣,祝福他早日恢復健康。當他解除隔離即將轉到一般病房時,他又再次握住我的手,這次我在他的臉上看到燦爛的微笑,他說:「我終於看到妳的真面目,謝謝妳每次穿著防護衣即使流很多汗,還在隔離房裡餵我吃飯。有妳們這些第一線人員堅守崗位,守護全國人民的健康,真的辛苦妳們了。」

這段期間,最常聽到的話:「妳照顧新冠病人都不會害怕嗎?照顧新冠病人感覺好恐怖。」,其實一開始照護病人時,心情也是忐忑不安,但是醫院都有提供完善的防護裝備及在職教育,所以只要防護做得好,就不怕被感染。這段期間感謝家人支持我的工作,尤其是我的先生,因去年底新婚,他能以我為榮,在背後當我的心靈後盾。我永遠不會忘記初二離開娘家時,媽媽不斷提醒我照顧好自己,工作之餘記得吃飯,才能有體力跟心力照顧病人,她默默的說了一句:「我的女兒讓我驕傲。」這句話不僅讓我心中產生滿滿的感動,更是注入一股暖流,深深的刻進我心中。

1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