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 衛教專區 > 親職教育

全腦開發-了解嬰兒,給生命最好的開始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2/10/7 15:28:31
點閱 4030

全腦開發  了解嬰兒,給生命最好的開始                陳昭惠醫師

21世紀對孩童的教養是重視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 IQ)、情商(Emotional Quotient, EQ)和靈商(Spiritual Quotient, SQ)全面的培養。所謂的高智商不僅是有聰明才智,也要有創意,同時善於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高情商要能認識自我、控制以及管理情緒、以及智慧的處理人際關係、參與團隊合作。高靈商則需要有正確的價值觀,以及思辨能力。要培養這些完整的能力,就須先了解我們的腦部發育過程。

人腦由三個副腦所構成,爬蟲腦、邊緣系統及大腦新皮質。爬蟲腦是大腦最古老的部分,為脊髓的延伸,主要的功能在維持生存。邊緣系統在爬蟲腦的上方,掌管我們的情緒、行為以及長期記憶。大腦新皮質覆蓋在邊緣系統的上面,是人類所以為萬物之靈的最重要部份。大腦新皮質又有右大腦半球、左大腦半球之分。左腦掌管邏輯、分析、數理以及語言等,右腦則掌管創造力、藝術、想像等。舉例來說,左腦的功能讓我們可以清楚瞭解花的各個組成(花瓣、花蕊、花萼等)及功能,但是要有右腦才能讓我們可以更全面的觀賞事物,更完整的欣賞一朵花的美麗。因此腦部的發展以及能力培養絕不能偏重一部分,方能讓一個人得到完整的發展。

從胎兒受孕五個月後到出生後幾年,腦部進行著非常重要的組織化,右腦的發展在出生後頭兩三年尤其快速。在這個過程中,腦皮質神經元進行排列,對齊及分層;腦中數千萬個神經元之間產生連接,建立神經傳導的通道。在這個腦部神經發展旺盛且建立綿密神經網絡的過程中,適當的營養、早期環境的豐富性以及社會互動的經驗影響甚大。從懷孕前準媽媽就要注意葉酸以及鐵的攝取,避免尼古丁,酒精以及藥物濫用。出生後提供母乳,給予腦部發展所需要的所有胺基酸以及脂肪等營養素。在六個月左右開始注意富含鐵的副食品添加。

除了營養之外,有一些被期待的經驗是必須的,錯過了時機沒有這些經驗的輸入,這條通道可能就沒了。從懷孕25周到出生後兩年腦部快速的成長,尤其是右腦,這個擴展的過程直接受到早期環境的豐富性以及社會互動的經驗影響。當母親經常和嬰兒說話時,她們的孩子在兩歲前比起同儕但母親很少對其說話者多學會約三百個字彙。單純只是聽到語言,如看電視或者是聽大人之間的對話,對孩子的語言發展幫助不大。

    嬰兒經由聲音、影像及圖像得到的情緒經驗,組成了他早期的學習經驗,並且儲存在腦中。母親不僅幫助兒童生理變化的調整,同時影響兒童適應社會情緒環境的能力。

兒童神經精神學者的研究發現,嬰兒和固定一兩位照顧者建立起安全穩固的依附關係是嬰兒心理健康適應良好的基礎,讓他將來在面對環境中好的刺激或不好的壓力所產生的正負向情緒時,能夠做良好的自我調節,也就是有好的情商與靈商。因此所謂的全腦開發,不在於多少的圖文玩具刺激,最重要的是從一生下來開始就和嬰兒在一起,了解他、認識他、接受他並且陪他一起成長。

   

認識奇妙的嬰兒

嬰兒意識狀態

 

嬰兒的照顧

照顧時的注意事項

熟睡期

呼吸規律,沒有肢體的動作。 臉或腿部沒有動作。偶有驚嚇動作。

很難吵醒,若被吵醒,很快又睡著。可以從事需要嬰兒不動的照顧,如剪指甲。

淺睡期

肢體動作多。 呼吸不規律。有臉部動作及表情。眼皮下眼球轉動。較有反應。

吵醒嬰兒比較不困難。 不容易餵食(勉強餵食多失敗)。在這段時間他會有很多動作和聲音,不要急著去打擾他,他可能自己又進入深睡期。

嗜睡期

動作不定。 呼吸不規律。時而張眼或閉眼。反應較慢。眼皮看起來很沈重的樣子。

較容易叫醒。 很難分辨嬰兒是清醒或睡覺。如要餵食,需花一段時間讓他完全清醒。可以給嬰兒視覺或聽覺的刺激來叫醒他。

清醒安靜期

很少肢體的動作。 呼吸規律。眼睛睜大而明亮。很容易注意刺激。

適合餵食和嬰兒說話,看著嬰兒,或抱嬰兒。 是嬰兒反應及學習的最佳狀態。(在出生後頭幾個小時,多數嬰兒都處在這個階段,之後則是長睡期。)

清醒活動期

很多肢體動作。 臉部表情動作很多。眼睛睜大。煩躁。對刺激很敏感。

嬰兒於此時通常開始吃奶。 是一個需要改變的訊號,如:需要進食,換姿勢等。可能不易和嬰兒互動。如果獨處,嬰兒常會開始自我安撫。

哭鬧

呼吸不規則。 臉部皺成一團。哭。膚色改變。

是一個需要改變的訊號。 可能可以自我安撫。可能需要外來安撫。

       

嬰兒的行為能力

專注,視覺反應,聽覺反應,習慣性,可安撫度,動作表現(震顫,抽動)

 

了解嬰兒的語言

趨近的暗示

ü          明顯的趨近暗示

吃奶時發出的聲音,盯著照顧者的臉,手腳平順的動作,

ü          隱約的趨近暗示

眼睛睜開且明亮,明亮的臉部表情,吃奶的姿勢,前臂靠近腹部,有一些手指的動作

額頭上揚

避開的暗示

ü          明顯的避開暗示

想哭,煩躁,手臂伸直,手指張開,身體轉離

ü          隱約的避開暗示

表情呆滯,愁眉苦臉,打嗝,軀幹後弓,眼神避開,

 

全腦開發

    要讓寶貝有一個良好的開始,要先了解嬰兒的正常發展過程,也要注意到照顧者自己和家人的生心理是否準備好了。提供安全的環境、適當的營養、用心地陪伴嬰兒。

 

生命中的這段時期是記不得又忘不掉的。

我們無法有意識的想起,然而它永不磨滅的,因為它已深植在腦海中,

影響我們的期望及行為。          (Sue Gerhardt 2004)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