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做人想成功!其實並不容易---談生育障礙和不孕症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19/4/9 11:22:18
點閱 993

做人想成功!其實並不容易。

--談生育障礙和不孕症

易瑜嶠  臺中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

這些年來常常會看到關於工業化以後造成的環境污染影響到人類生殖能力的報告,但究竟生殖能力降低到怎樣一個程度才算是生育障礙,也就是一般俗稱的不孕症呢?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我們必須知道,受孕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不但要有健康的卵子、活動力旺盛的精子、通暢的輸卵管、完好的子宮,還要在排卵的短短時間內”正好”有精子到達輸卵管並能與卵子結合而受精,更進一步的,這個幸運的受精卵還要能游移並”正好”著床在子宮。在這個過程中只要有任何一個環節不”正好”,也就無法成功的受孕。就好像交響樂團中,即使每位演奏者的旋律與節奏都正確,但只要有任何一位的節拍與其他團員不能完全搭配,便無法有完美的演出。

由於受孕的過程是這麼複雜,所以即使是正常的夫妻(好比每一位交響樂團團員的個人技巧都毫無缺陷),每一個排卵週期的懷孕率也無法達到百分之百,更正確的說,正常夫妻每個排卵週期的懷孕率其實至多也只有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二十五之間。如果用機率來算,這相當於半年內有百分之七十而一年內有百分之八十五的”正常”夫妻能夠懷孕,扣除這百分之八十五後,大約剩下百分之十到十五的夫妻在一年內有正常夫妻生活而且沒有避孕但卻沒有受孕,我們便稱之為生育障礙,也就是一般俗稱的不孕症。換句話說,生育障礙的診斷定義是根據機率原理,也就是:無法自然受孕的期間愈久,則夫妻生育能力有問題的機會愈大。不過也正由於是牽涉到機率的問題,因此一年內無法自然受孕並不代表從此絕無自然受孕的可能。在門診時便曾經遇到過一對結婚六、七年的夫妻,由於太太排卵功能不好,月經平常都三、四個月甚至半年才來一次,而夫妻對於懷孕的事也早抱定了一切隨緣的打算。一次因為月經又太久沒來所以到門診打算拿催經藥,結果一檢查赫然發現太太竟然已懷孕了兩個月--正是一次偶然的排卵遇上了一切的”正好”。 這種好運確實不多,但不等於零,因此有時我們寧願稱這些不容易自然受孕的夫妻是有”生育障礙” 而不是”不孕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