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皮膚科疾病

「皮膚癢」的中醫觀點與治療

引用 (19)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8:26
點閱 28478

皮膚癢的中醫觀點與治療

 

文:江佩蓉醫師


發生在皮膚局部的突然發癢,首先要考慮的是蚊蟲叮咬。通常這樣的發癢症狀,會在一到七天內完全消退;不過有些蚊蟲叮咬除了造成皮膚發癢之外,還會誘發特定體質的全身性反應,而這樣的反應通常在叮咬後一到兩天內發生。針對一般蚊蟲叮咬導致的皮膚發癢或紅腫,中醫外用膏劑如止癢膏,就可以消腫與止癢,不須另外服藥;而併發全身性反應的蚊蟲叮咬,則須盡快送醫。 
如果是皮膚發癢又伴隨身體大面積或全身性的紅疹,則要考慮是食物過敏所致。食物過敏還可能會出現搔抓後紅腫加重、眼皮腫脹……等症狀;而且如果在初次發病之後,又吃進導致過敏的食物,常常還會再次出現癢、腫、紅疹等症狀,甚至一次比一次加劇。例如:某人曾經因為吃了螃蟹而引起過敏,導致全身起疹、發癢,那麼他再吃到螃蟹很可能會無可避免地又起疹與發癢。 
因食物過敏所致的紅、腫、癢症狀,發病突然而且難受,一般民眾常前往西醫急診,尋求立即的症狀緩解。而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這樣的症狀稱為「風疹」,通常只要民眾即時尋求中醫師治療,並服用醫師開的藥方,也可以消疹與止癢。此外,中醫更能經由體質的調整,讓身體不再因為特定食物如蝦、蟹、酒……等,表現出各類過敏症狀;不過在治療初期,民眾仍須避免或減少吃入過敏食物,須待體質完全改善後才不忌口。
如果是反覆的發癢,伴隨皮膚脫屑、紅腫、龜裂,甚至流血的症狀,就可能是慢性皮膚炎,中醫稱為「油風」、「白屑風」、「四彎風」……等。慢性皮膚炎的症狀會反覆發作,遷延多年,令人十分困擾。這些在西醫歸為濕疹、皮膚炎、乾癬、銀屑病……一類的慢性皮膚病,發病原因大多不明,有些醫師認為可能與身體的自體免疫反應相關。 
中醫治療此病,通常會視患者的症狀之發作情形,運用不同的方式治療。在症狀發作時,必須依據病人的發病原因與身體的反應機轉,以內服藥與外用藥雙管齊下治療;而在症狀緩解時,治療方式則改從體質調整入手。不過,因為慢性皮膚炎不易治療,需要患者耐心配合,三個月甚至到一年是常見的療程。 
因為過敏體質造成的皮膚反覆發炎,我們稱為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小朋友與青少年,也常見於四十歲之後的中、老年族群;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以過敏體質的人會有此病的困擾,其他人則不會。引起皮膚發炎的原因包羅萬象,包括特定的物品材質,如手錶的金屬錶帶,特定的食物如蝦蟹,其他像是裝潢建材的甲醛氣味、昆蟲叮咬……等等,也都是常見的發病原因。 
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主要就是發癢,以及皮膚起紅疹,紅疹的部位散見於頭部、頸項部、四肢伸展側與四肢關節。隨著病程發展,紅疹還會伴隨脫屑、乾燥、痂皮等症狀,若再加上長期的搔抓,局部皮膚也會變得粗厚,且膚色黑而黯沈。此病亦常伴隨鼻過敏的症狀:鼻塞、噴嚏、流涕,甚至氣喘。 
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治療需「內外並進」,「內」指內服中藥,「外」指外擦止癢膏藥。內服中藥的治療,可依疾病發作的情形分成兩類:在疾病發作時期,內服中藥的目的在於緩解病勢,減少紅疹的蔓延,並減輕脫屑、痂皮與發癢的症狀。而在疾病緩解期時,中醫治療的目的則是經由氣血與體質的調整,而達到預防皮膚炎發生的效果,並改善因發炎而粗厚黯沈的皮膚。 
而外擦膏藥的目的主要在於止癢,以及避免因為搔抓而引起的傷口感染。中醫外用膏藥與西醫外用類固醇的差別,在於中醫膏藥止癢藥效較短,而類固醇藥效較長;而雖然中醫外用膏藥止癢藥效較短,卻可以在發癢時隨時使用,而且即使小朋友塗擦膏藥後拿取食物也無須顧忌。 
當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感到搔癢難耐的時候,除了使用止癢膏藥外,也應該以拍打取代搔抓的方式止癢。不過,因為小朋友較不能忍耐癢感,常常忍無可忍而抓遍全身,或在睡眠中無意識搔抓,以致於皮膚局部膿、血淋漓;為了避免此情況,家長可修短小朋友的指甲,或者在睡前為小朋友戴上手套,或在指尖纏上透氣膠帶。 
突然發作的發癢,中醫以內服中藥與外用膏藥併用來緩解症狀;之後則以內服中藥來改善體質,增強人體正氣,以減少發作的頻率與減輕症狀的嚴重程度。中醫認為疾病的發生與個人體質息息相關,而體質的轉換需要時間,所以慢性皮膚炎的治療時間較長,一般來說,三個月到半年是必須的療程。 
從蚊蟲叮咬到慢性皮膚炎,中醫都可以發揮一定的療效,雖然醫療方式不同於西醫,但一樣以客觀的症狀觀察來評估治療效果。有意以中醫的醫療方式改善發癢症狀的民眾,可以尋求合格中醫師開立處方,配合醫師服用適合自己體質而且對證的中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