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中心 > 公開資訊 > 一般民眾 > 關於腦中風

何謂腦中風

引用 (19)
更新日期 2023/6/26 15:59:22
點閱 5646

何謂腦中風
腦血管破裂或堵塞,所引起的出血或血流不暢,致使腦內局部受到壓迫、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腦部部分失去功能而留下的神經症狀。

我國中風概況
腦血管疾病每年約奪走國人1萬3千多條寶貴的生命,多年來未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同時也是成人殘障之主要原因。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於94年度共同辦理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65歲以上國人約每12人就有1人發生過中風,15歲以上民眾自述經醫護人員確認發生過中風之比率為1.2%,且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65歲以上發生比率約為15歲以上的6倍)。

腦中風可以簡單分為二種
依據血管病態可分兩大類為缺血性腦中風與出血性腦中風。

* 缺血性中風:
由於腦血管硬化,導致血管狹窄及閉塞或心臟病引起血凝塊阻塞了腦部的血管或動脈,使腦細胞缺血缺氧受損,約佔所有中風70%。 是目前台灣地區最常見的腦中風型態。和出血性腦中風相比,缺血性腦中風較常發生在睡眠中或剛睡醒時。



* 出血性中風:
由於突然的激動、血壓升高或其他原因造成腦部的血管破裂,血液進入腦部組織,進而引起腦部大範圍的受損,約佔所有中風23%。此類腦中風易發生於病患處於忙碌、緊張、生氣、情緒激動或劇烈運動等狀況,會突然增加血壓的時刻。

回頂端